:::
  • 亞東院訊 第274期
  • 2022年9月

你在未來等著我 疫情下的最後一面

6D病房 林靖芸護理長  

你在未來等著我   疫情下的最後一面(相關圖片)COVID-19疫情下全人照護徵文比賽
  這日,一如往常,身為單位主管的我,與同仁守在單位出入口管制區,協助陪病者量測體溫及實名制登錄,遠方傳來急促腳步聲及低聲啜泣的哭聲,目視約有20多位,正感到疑惑時...焦急得人們已經三步當一步地奔走到我面前,爭先恐後的一句一句說明著來意:「醫師通知我,我媽媽病危了!」;「我要去見媽媽最後一面!快點...」;「我知道疫情不能進去,可是~拜託!求求你!」,還來不及反應及分類這些來意的字句時,哭泣及哀求聲就淹沒了我的思緒與理智,映入我眼簾的是泛著淚的雙眼、驚慌失措的情緒以及深怕有遺憾的擔憂,釐清家屬們的來意後,我快速整理好慌亂的情緒,心想應該「大夜交班時,交班病況不好的6D12-3病人吧!」。

  走出病房前區的管制區,停駐在主要親屬-女兒及兒子的面前,拍拍女兒的肩膀,鎮定的眼神傳遞著-「我知道了~我會處理,不要急」的訊息,非常簡明扼要的告知防疫規範以及陪探病原則,先引導這一大群家屬至日光室的等候區,一一詢問親屬們的對應關係,告知先以直系親屬優先入內,其餘則以視訊方式盡孝,取得親屬們理解後,請白班組長指揮著兩兩排好隊,同步,把疫苗注射卡、健保快易通(APP)以及身份證件準備好。這時,不敢停歇的我,找到醫師討論病況及表達家屬到院的來意,很快的醫囑開立了病危分級,依著病危探病原則引導親屬們進入病室內探病,見媽媽~這輩子的最後一面。

  小女兒不願輪替,始終握著媽媽的手,緊盯著媽媽的面容,互看著對方,無聲的傳遞著對彼此的依戀,要將彼此的所有緊緊印入腦海中,深怕會因為時間而淡忘了某些,就這樣依著病榻撫著被歲月刻畫的皺紋及泛白的髮絲,像極了幼孩時對媽媽的撒嬌,輕柔著挨著耳邊、淚流著,細數那些回憶,陪在床旁的我,跟著細聽這些「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不捨與懷念,我...拾起眼角的淚,看著病人因著放心閉起的雙眼以及儀器上那逐漸微弱的跳動,深知時間不多了,我提議著...來幫媽媽換件漂亮的衣服吧!於是...接下來的10多分鐘,就偕同小女兒跟兒子一起幫媽媽梳洗,期間吟唱著數條媽媽最愛聽的流行歌-甜蜜蜜、小城故事等,換上最喜歡的衣裳-是件淡綠色的針織袖衣,梳理了頭髮,就在「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畫下了最終,病人看似滿足的沉睡著,嘴角似乎還揚起微笑,小女兒親上媽媽臉頰,道聲「謝謝您...這輩子讓我當您的女兒」,儀器上的跳動也跟著漸弱…..停住了,這一刻的美好也無憾的停駐在對彼此的思念裡。

  疫情期間雖然上演著些許讓人遺憾的故事,但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卻不因著疫情的嚴峻而有所怠慢,而有所恐懼、而有所不作為,反而是更努力地想要圓滿一切,那怕是最後一面,都必須盡力地讓彼此生死了無憾,努力地達到全人照護之理念。雖然,我的病房不是安寧病房;雖然,我的病房不是專責病房,但我的醫護團隊有著一樣的態度、同等的專業以及感同身受的作為。

        身為6D病房的護理長、因著護理師們~我驕傲、身為亞東醫院的一份子~因著疫情我疫無反顧,站在日光室望向我的病房,印入眼簾是忙碌的醫護人員,有依著病人說說笑笑、有依著家屬衛教返家照護、有依著病人練習復健行走…,透過玻璃窗外灑入的陽光,好似也讚揚著我們,此時,護理師喊著「護理長,你在哪?」我大聲回應著,快步迎向「我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