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74期
  • 2022年9月

民眾建立正確臨床試驗及受試者保護觀念

臨床試驗中心張宣廷助理管理師  
民眾建立正確臨床試驗及受試者保護觀念(相關圖片)       院於2022年8月10日在思源廳舉辦臨床試驗暨受試者保護宣導衛教講座,希望藉此提升民眾對臨床試驗的認知。此次講座邀請到本院臨床試驗中心江珠影主任與受試者保護中心余垣斌副主任擔任講師。近年來,臨床醫學研究蓬勃發展,本院也有許多臨床試驗正在進行,然而臨床試驗可能具有未知風險且研究結果尚未確定,因此確保受試者的安全和權益顯得更為重要。
      
       第一個講座主題「認識臨床試驗」由江珠影主任主講,她從介紹臨床試驗之目的、種類、分期、進行方式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民眾認識臨床試驗,提醒民眾參加的受試者並不是實驗白老鼠。在執行試驗前研究計畫需經由人體試驗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並有相關倫理規範、法律依據來把關,研究團隊須向受試者充分說明參加臨床試驗的優缺點,經受試者同意後再加入。試驗過程中受試者也會接受試驗團隊嚴密的照顧,以確保受試者安全。
    
       第二個講座題目「受試者權益與義務」由余垣斌副主任主講,由於臨床試驗可能具有潛在性的風險,受試者必須在被充分告知並暸解試驗目的、可能的好處與風險的情況下,「自主」決定是否參與且隨時可以撤回同意,他並提醒民眾在參與臨床試驗的過程中若有遇到任何困難,受試者保護中心可協助受試者解決在本院執行臨床試驗時遇到的問題。
 
     「臨床試驗」及「受試者保護」對大多數民眾來說,是一個相對艱深的領域,藉由兩位主講者深入淺出地引導及後續有獎徵答活動中看得出民眾對此次衛教講座反應非常熱烈。期許往後舉辦更多類似的衛教活動以協助民眾建立正確的臨床試驗及受試者保護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