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律不整治療新趨勢 零輻射的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

心臟血管內科 黃姍惠醫師  

心律不整治療新趨勢  零輻射的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相關圖片)        常狀況下,人體的心跳為每分鐘60至100下,若心臟電流傳導系統被各種可能因素所擾亂,導致心跳太快、太慢、或不規律等狀況,就稱為「心律不整 (cardiac arrhythmia)」。

        心律不整種類相當多。並非所有病人都需要心律不整電燒。以下就幾種常見心律不整簡介3D立體定位系統在電燒的應用:

心室上頻脈心律不整 (PSVT)
        心室上頻脈為心房與心室之間多一條異常傳導路徑,發作時,病人會心悸、胸悶、冒汗、甚至能可能昏厥。

         病人入院後,第一天醫師會為病患做基本抽血肝腎功能及凝血功能檢查, 病人可選擇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手術時間依麻醉方式稍有不同,大約1.5-2.5小時不等。

        第二天,於空腹的狀態下,病人進入導管室,手術醫師在病患雙側鼠蹊部打針置入靜脈管鞘,將直徑兩毫米的導極(約原子筆筆心粗細),在輻射透視下放置於心臟心房與心室。

        心臟是放電的器官,在門診心臟科醫師安排12導程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都是從身體的體表偵測心臟活動的訊號,而傳統2D經導管電燒,則為放置4根電極導管,偵測心臟內不同腔室的訊號,醫師根據訊號活化的傳遞的順序,找到不正常放電的位置,再用電燒導管高頻熱燒灼方式將不正常路傳導路徑阻斷掉,手術後會再次反覆刺激誘發確認電燒位置是否穩固。

        術後鼠蹊部加壓須躺床4到8小時,當天即可下床活動, 如果鼠蹊部傷口疼痛,不方便下床,仍建議躺床滿4到8小時後要坐於床緣雙腳垂於床緣踢足輕度運動,以避免下肢靜脈栓塞。

        第三天,傷口穩定,且心電圖檢查正常,即可返家休養。

3D立體影像在心室上頻脈電燒的應用:零輻射
       傳統心室上頻脈心律不整,為手術醫師穿鉛衣,在輻射照射下, 將電生理管路擺放至心房及心室,並以電生理刺激找出異常傳導路徑。

        3D 立體定位是利用電磁或電阻原理,建構出心臟立體結構,同時將電生理訊號投射在心臟立體結構上,因此可以容易判斷心律不整傳遞方向,使電燒更加精準,增加電燒成功率。心室上頻脈可在Ensite 3D 立體定位系統輔助下不需輻射暴露,即可將電生理管路放置正確位置,搭配使用冷凍消融導管於3D心臟圖像中,精準定位電燒不但可以達到零輻射,還可以避免房室完全阻滯嚴重併發產生。惟心室上頻脈手術3D定位系統影像貼片於成人需自費,青少年或兒童小於18歲,則可健保給付

複雜性心房或心室心律不整
  這類的心臟疾病例如:心房撲動(AFL)、心房頻脈(AT)、心室早期收縮(VPC)等。

        住院手術流程與心室上頻脈心律不整類似,惟心律不整形式較為複雜,需要3D立體定位系統輔助,不同於心室上頻脈電燒需自費,3D立體定位在複雜性心律不整為健保給付,病人只需負擔10%部分負擔。

        複雜性心房或心室心律不整,手術過程較為複雜,手術時間較長,大約2-3小時不等。

心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
        心房顫動亦屬複雜性心律不整電燒,原理是肺靜脈開口不正常放電導致心房顫動,增加中風機會,也同樣需要3D 立體定位系統輔助, 手術準備過程於心室上頻脈類似,但電燒位置迥異,醫師從病人鼠蹊部放置靜脈管鞘, 從右心作心房中膈穿刺, 將冷凍氣球或電燒導管送至左心房,早期術中風及心包膜填塞機率率較高, 現因燒灼手術器械日新月異,安全性大幅提升,所需設備健保只提供部分給付, 病人仍需自費。

  目前有兩種手術方式 : (1)冷凍消融手術;(2)經導管熱消融手術。這兩項手術各有其優勢,手術住院日三天,術前準備及術後藥物調整追蹤因病人而異,相關以病人自身病情應與原主治醫師討論。

冷凍消融術(Cryoballoon ablation)
        冷凍消融是利用液態氮將冷凍氣球降溫到負50度,導致肺靜脈開口損傷,肺靜脈中有異常放電的訊號,則無法傳遞至心房而引起心房顫動,冷凍氣球的尖端為電極導管,可以搭配3D立體定位系統收集心臟內部訊號,來確認冷凍消融立即效果是否有成功阻斷肺靜脈內異常放電訊號。

        冷凍消融手術後,應注意事項: (1)因心房位置緊鄰肺部, 因此可能造成暫時性支氣管凍傷而有乾咳、胸悶症狀;(2)左下肺靜脈緊鄰食道,有些病人會有食道逆流症狀,建議服用胃藥預防性胃食道逆流。

經導管熱消融手術(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新一代的3D立體定位系統,可以將放射影像融合至心臟3D立體定位系統之中(Uniview),而電燒導致所需要的可控式導管,也可直接顯示在3D立體定位系統(Vizigo),這兩項利器,大幅降低手術醫師在電燒消融過程中,輻射透視時間 。

         新一代消融導管可即時監測接觸力度、角度及接觸時間(Smart touch thermocool ablation catheter),大幅縮短電燒時間。因即時接觸力度顯示,減少心包膜填塞之併發症,安全性大幅提升;同時,電燒導管尖端原有16孔徑,電燒過程中,導管尖端灌注鹽水冷卻局部組織, 使燒灼部位效果更扎實。消融導管本身作了改良,將孔徑改為56孔(Smart touch surround flow),降溫效果更好,注水量減半,造福給水量需嚴密監控之心衰或腎功能不佳之病人。

        心房顫動術後保健,許多臨床研究顯示,保持習慣性運動。避免喝酒,有效預防心房顫動再次復發。如有長期睡眠障礙及打呼,應安排呼吸睡眠檢查評估是否合併呼吸睡眠中止症等共病。

心臟血管內科 黃姍惠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心律不整電燒、心臟節律器置放、冠狀動脈疾病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401&&DoctorID=89753

心律不整治療新趨勢  零輻射的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相關圖片)

 

  

3D定位系統影像示意圖

 

 

心律不整治療新趨勢  零輻射的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相關圖片)

 

 

3D立體定位在複雜性心律不整影像示意圖

 

心律不整治療新趨勢  零輻射的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相關圖片)

 心房顫動3D 立體定位系統輔助示意圖
出處:June 9, 2016  N Engl J Med 2016; 374:2235-2245

 

心律不整治療新趨勢  零輻射的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相關圖片)

 

  

冷凍消融術3D立體定位系統影像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