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腳腫如蚯蚓又痠麻 發現靜脈曲張怎麼辦!?

心臟血管外科 陳介夫醫師  

腳腫如蚯蚓又痠麻  發現靜脈曲張怎麼辦!?(相關圖片)您是否以為靜脈曲張是少數人才有的煩惱呢?
您是否覺得靜脈曲張只是外觀上不好看,並不會影響健康呢?

   體的血液循環很奧妙,心臟收縮將血液送入動脈,讓血液送往各個器官,然後血液再循著靜脈流回心臟。然而,送往雙腳的血液若要流回心臟,得經過一條相當遙遠的路途,需要靠著靜脈周遭腿部肌肉的擠壓,推動血液往心臟的方向前進。為了抵抗地心引力,靜脈血管裡具有「靜脈瓣膜」,當血液因為重力往下掉時,靜脈瓣膜會關閉,讓血液只能循著單方向由下往上流。

何謂靜脈曲張
  隨著年紀漸長,很多人會發現自己「浮腳筋」的狀況愈來愈嚴重,站一會兒就覺得腿部腫脹、不舒服,突起的靜脈愈來愈扭曲,有時皮膚還會出現色素沉澱,甚至是難以癒合的潰爛,這就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其實是盛行率頗高的疾病。根據文獻,大約30%-4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而女性的好發率又比男性高得多。若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是癌症相比,受此疾病困擾的病人數量其實更多。

靜脈曲張的症狀
  初期的靜脈曲張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這時,腿部輕微的痠麻、沉重感常常久而久之就習慣了。但隨著疾病惡化,午後、傍晚的脹痛感會越來越難受,甚至在睡覺時小腿還會時常抽筋。若放任下肢水腫與靜脈曲張繼續惡化,皮膚也會因為靜脈壓過高循環不良,產生色素沉著、鬱血性皮膚炎、皮膚硬化甚至是自發性的皮膚潰瘍等症狀。

  如果您的工作需要久站、需要搬重物或為懷孕過後的婦女、有家族遺傳病史、或是BMI過高等危險因子,建議您提早預防與保養。若您發現您的膝窩或大腿有蜘蛛網般的紫色血管、或如蚯蚓蜿蜒般的靜脈曲張、或是有上述所講的症狀,建議您至心血管外科及早就醫檢查治療。

    靜脈曲張可依照成因分為隱靜脈逆流相關(如圖一)與表淺網狀靜脈擴張。在門診做完理學檢查後,醫師可能會為您安排靜脈超音波,詳細評估靜脈回流的狀況。

靜脈曲張好發族群
  男女比例約為1:4,較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排除家族性遺傳等先天性因素,靜脈曲張患者通常有許多特點,如下肢部位長時間承受壓力、腹部壓力增加等,且大多跟工作型態有關。
* 先天因素( 如先天血管瓣膜功能不全 )
* 懷孕
* 肥胖
* 吸菸者
* 年長者
* 長期咳嗽
* 經常便秘
* 常舉重物(如搬運工)
* 攝護腺肥大
* 久站、久坐(如老師、廚師、醫護人員)

靜脈曲張的治療
        根據不同型態的靜脈曲張,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本院有針對隱靜脈逆流的傳統隱靜脈剝除術、靜脈腔內雷射閉合手術、合併機械化學靜脈閉合手術及靜脈萬能膠等等。對於表淺的蜘蛛網血管擴張或較大的局部靜脈曲張,可施以微創靜脈切除術、顯微硬化劑施打或是表皮雷射治療。每種治療方式有其限制與適合的靜脈曲張型態,每位病患適合的治療仍須由醫師評估。

結論
         除了手術治療以外,大家很常會遺忘治療最重要的兩點:改變生活習慣與彈性襪穿著。減重、避免久站久坐、保持規律運動以及小腿幫浦運動(反覆做腳板上翹及下踩的動作)都是可預防靜脈曲張的好方法。若您工作須久站、搬重物或是已經出現靜脈曲張,建議您保持穿彈性襪的習慣。彈性襪與運動用壓縮腿套或是護膝原理不同,它是藉著由下往上壓力遞減的方式促進血液回流,並且須套量尺寸以達到足夠壓力。因此是否穿著醫療級彈性襪,以及是否穿對壓力等級對於療效有極大的影響。若有靜脈曲張相關問題,請至心血管外科諮詢。

心臟血管外科 陳介夫醫師嬝頁連結介紹
專長:洗腎通路疾病、靜脈曲張手術、心臟重症照護、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心臟病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406&&DoctorID=95865

腳腫如蚯蚓又痠麻  發現靜脈曲張怎麼辦!?(相關圖片)

 

圖一、治療靜脈曲張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