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液好油怎麼辦 血脂用藥知多少?

藥學部林宜賢藥師  

血液好油怎麼辦    血脂用藥知多少?(相關圖片)         國民健康署公布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態變遷調查結果,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約每四人中就有一人為高血脂。而高血脂與動脈粥狀硬化相關疾病息息相關,因此控制好血脂對於遠離慢性疾病是很重要的。在健康檢查中,常用三個指標來判斷是否為高血脂,分別是LDL-C、HDL-C、TG。LDL-C是指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所攜帶的膽固醇,就是俗稱的「壞的膽固醇」;HDL-C代表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攜帶的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而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Triacylglycerol, TG)則是另一種血液中的脂質。

 血脂要多低才是正常且安全的
        台灣高血脂指引建議:理想的LDL-C依據心血管疾病風險,風險由高到低分別控制在100-160 mg/dL以下不等〈見表一〉。

        若血脂異常、調整生活型態後還是無法改善,就會需要考慮使用藥物。現有常用於高血脂的藥物分為五大類如下:
1. HMG-CoA還原抑制劑(Statins):包含atorvastatin、rosuvastatin、pitavastatin、fluvastatin、lovastatin等。Statin類藥物抑制HMG-CoA還原,可抑制膽固醇的合成、導致細胞內膽固醇濃度降低。平均可以降LDL-C 20-60%,對降TG、增加HDL-C也有效果,常作為降血脂的首選用藥。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肌炎、肌肉痠痛,較常發生於有多種慢性病(吃多種藥)、年紀較大、體型較瘦小的人身上,有時還會合併有褐色尿,遇到這種狀況則須儘速就醫。而日常飲食上,併用葡萄柚汁可能會使這類藥物的體內濃度上升,因此只要是服藥期間,都應盡量避免吃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汁,且須注意,懷孕、哺乳期間都禁止使用,因此有懷孕準備的婦女也須避免、並且提前告知醫師。

       另外,常聽到的保健食品:紅麴,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的物質也會抑制HMG-CoA還原,和此類藥品有類似的降血脂效果。有研究發現一天吃紅麴米1200~4800mg,可以達到相當於服用低劑量Statins的效果;然而目前安全性相關的資料仍然有限,使用上須謹慎。

2. Fibrates:包含fenofibrate、gemfibrozil。Fibrate類藥品調節基因表現使脂蛋白脂表現增加,刺激TG分解以及分解脂肪酸,進而讓血脂降低。Fibrate類對降TG效果較明顯,因此常用於TG較高的族群。但須注意若於TG特別高時使用,LDL-C可能會增加10-15%。其中,gemfibrozil建議須於飯前三十分鐘服用,藥品的吸收效果最佳。

        此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是消化不良,而若腎功能不好的人使用較容易發生肌痛或肌肉無力,因此會盡量避免與Statins併用。另外有膽結石或嚴重肝病的族群則一般不建議使用。

3. 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包含Ezetimibe。此類藥品可抑制小腸吸收食物中與膽汁中的膽固醇,通常用於單用Statins效果不佳的族群、和Statins合併使用作為輔助療法。和其他血脂藥相比,此類藥物無論單用、或者併用Statins,副作用都較少,僅少數人可能會肝指數上升。

4. 菸鹼酸(Niacin):菸鹼酸會抑制脂肪組織分解成游離脂肪酸,因此影響了TG的合成,同時具有降TG、LDL-C、增加HDL-C的多重效果,較常用在高度心血管風險、合併低HDL-C與高LDL-C的族群,作為Statins的輔助治療。這類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如搔癢、皮下血管擴張導致的皮膚潮紅。

        這種潮紅會伴隨不舒服的溫熱感,但對身體無害。服藥期間也應避免同時攝取酒精、熱飲或辛辣食物,以減少潮紅反應。另外菸鹼酸也可能使血糖、尿酸上升,或影響肝功能;部分人服藥後會有噁心或者腹部不適的感覺,因此有明顯消化性潰瘍的族群應盡量避免使用。

5. PCSK9抑制劑:包含evolocumab、alirocumab。此類藥品屬於皮下注射製劑,兩週或四週使用一次,可以間接促使肝臟從血液中抓取更多LDL到肝臟進行代謝,達到降低LDL-C的效果。PCSK9抑制劑效果佳,平均降低LDL-C 50-70%。但由於價格昂貴,且健保給付規定嚴格,因此通常僅用於上述用藥無法有效控制血脂,且合併有心肌梗塞、動脈硬化造成的缺血性中風、或者有接受過血管支架或血管繞道手術的族群。缺點是約5%的人會有注射部位不舒服的問題。

        介紹完這些高血脂相關的指標及藥物,大家有沒有都瞭解了呢?未來再拿到健康檢查報告時,就可以對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況有更清楚的認識!除此之外,對於用藥安全,更可以多一份警覺心。

表一、心血管疾病初級預防的血脂目標

心血管疾病風險分級

風險因子

LDL-C目標值

極低風險

0個風險因子

≤ 160 mg/dL

低度風險

1個風險因子

≤ 130 mg/dL

中度風險

2個以上風險因子

≤ 115 mg/dL

高度風險

LDL-C ≥ 190 mg/dL或糖尿病或非洗腎的慢性腎病

≤ 100 mg/dL

*初級預防指從未發生過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CVD) 的族群

風險因子:高血壓、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停經)、早發性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HDL-C偏低(男性< 40 mg/dL,女性<50 mg/dL)、抽菸、代謝症候群。


資料來源
1. 2022 Taiwan lipid guidelines for primary prevention
2. 2022 focused update of the 2017 Taiwan lipid guidelines for high risk patient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and ischemic stroke
3. 2017 Taiwan lipid guidelines for high risk patients
4. 彩色圖解生理學手冊第六版,原著Stefan Silbernagl,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