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新體會走路的樂趣 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椎管減壓手術

骨科部部主任兼脊椎骨科主任 鮑卓倫醫師  

重新體會走路的樂趣     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椎管減壓手術(相關圖片)  「天一萬步,健康有保固」是人人耳熟能詳的一句口號,鼓勵大家多走路能促進新陳代謝,讓筋骨活絡,對身體健康有益,但對罹患「退化性椎管狹窄」的老人家來說,光是聽到要走路就是一種折磨,更別說跟著家人朋友一起出外運動和旅行。

  人類是直立行走的動物,當我們站立或行走時,脊椎椎間盤及小面關節不但要承受著我們全身的重量,還要維持可動的狀態,讓我們可以彎身扭腰。但這些結構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退化,椎間盤脫水慢慢塌陷,小面關節也會增生許多骨刺,兩個因素加起來就可能導致脊椎裡神經通道(也就是椎管)變得狹小,壓迫到裡面的脊椎神經。

  脊椎神經掌管下肢的各種神經功能,受到壓迫時最特別的症狀就是「間歇性跛行」:老人家躺著或坐著時可能沒有特別的不舒服,但一旦開始走路就有問題,剛開始時還好,但走一小段路之後開始感受到小腿腫脹、發麻、發痠,慢慢往上蔓延到大腿後側、臀部和腰部,甚至疼痛無力到沒有辦法再走下去,可是坐下或蹲下來休息之後症狀就會慢慢緩解,再開始走路後又重複同樣的循環。椎管狹窄的程度越嚴重,能走的路程就會越短,甚至到最後連不走時都會有明顯的症狀。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以及復健等保守治療雖然能暫時緩解病人等症狀,但有些病人會持續惡化,終究需要「椎管減壓手術」把狹窄的椎管擴大,讓脊椎神經不再受到壓迫,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傳統脊椎手術的困境
  傳統脊椎手術需要透過大傷口以及大範圍的組織破壞,才能看清楚背部肌肉下的脊椎,為了達到減壓的目的,更必須切除全部的椎板,除了手術本身所造成的傷害及疼痛之外,更可能造成椎間不穩定而需要打釘固定的後遺症。
  
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技術的介紹
  本院骨科部自2005年起就專注於脊椎微創手術的研究和治療,2018年起更領先全國各大醫療院所開發創新的「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技術」英文名為 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ic (UBE) Surgical Technique。手術時我們透過一個約半公分大小的通道來灌注生理食鹽水及置入高解析內視鏡;另一個約1公分大小的通道,則用來引流生理食鹽水及操作各種手術器械(如圖一)。生理食鹽水的靜水壓和高解析度內視鏡,讓骨科醫師可以在高倍放大、清晰、乾淨而且不會流血的小小的手術空間裡進行精細的手術,視野裡乾淨透亮的程度有如在潛水時欣賞美麗的海底世界一樣(如圖二),大幅降低手術中神經組織受傷的風險。

  治療退化性椎管狹窄其實是「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椎管減壓術」的最大強項,只要透過兩個小小的傷口和極小的椎板開窗,就可以把內視鏡深入到椎管深處,進行徹底的減壓,就好像隧道工程一樣,把過於老舊壅塞的隧道拓寬,但卻不破壞隧道的結構,安全又有效(如圖三);而且由於骨性結構破壞很小,所以不需要打鋼釘來進行椎間融合,也讓腰椎原有的活動功能得以保留,避免了許多的後遺症。減壓手術時的最大利器就是從日本進口的「微創高速電動骨鑽」,因為器械又細又長,所以可以透過UBE的小傷口以高達每秒八萬轉的超高轉速切削骨刺,我們所選用的鑽石磨頭可以兼顧效率與安全,大幅減少神經損傷的風險。截至2022年7月,我們已經累積了超過800例的UBE手術經驗,在我們的努力下,已經將神經損傷的機率降低到小於百分之0.25,遠遠低於世界頂尖醫學中心的水準(百分之3-5),可以說是革命性的成果。
  
結論
  微創手術的優點就是傷口小、恢復快,大部分的病人在手術後的隔天或再隔天就可以出院,神經症狀也可以得到良好的改善,術後只需要穿戴一般的醫療性護腰保護大約一個月就可以,手術傷口很小,一週後就可以順利癒合,不用拆線,治療效果良好,滿意度在九成以上。想要再度體會走路的樂趣嗎?希望我們的創新醫療技術能幫助您美夢成真。

骨科部部主任兼脊椎骨科主任 鮑卓倫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經皮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微創性脊椎手術、退化性脊椎病變、骨質疏鬆症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87&&DoctorID=74990  
  
重新體會走路的樂趣     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椎管減壓手術(相關圖片)

圖一、A.UBE手術技術示意圖;B. UBE手術情景;C. UBE手術的兩個小傷口;D.高解析度內視鏡清楚明亮的影像

  


   
重新體會走路的樂趣     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椎管減壓手術(相關圖片)

圖二、UBE內視鏡下乾淨透亮的手術視野

 

 

 


重新體會走路的樂趣     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椎管減壓手術(相關圖片)

 

圖三、UBE減壓手術就像隧道拓寬工程一樣,將老舊狹的隧道拓寬,但不影響隧道原來
的結構;也可以依序進行多椎節的手術,有效達到減壓的目的,同時避免傳統手術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