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76期
  • 2022年11月

亞東急診榮獲2022急診年會 一眼診斷毒物學的競賽冠軍

急診醫學部 陳宣安醫師、陳玠銘醫師、蘇昱嘉醫師、蔡光超主任  

亞東急診榮獲2022急診年會   一眼診斷毒物學的競賽冠軍(相關圖片)  院於2022年急診年會中表現亮眼,除邱冠明院長於會「新冠疫情,從院區保淨到醫護保存」的亞東經驗外,本院急診外科主任孫仁堂醫師於會議分享亞東醫院使用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內球囊閉合術(REBOA)之經驗,朱聖恩醫師於改變行醫模式的急診醫學新知中有超音波輔助之進階救命復甦術之演講,分享亞東醫院在到院前心肺停止之病患使用經食道超音波(TEE)輔助診斷之經驗,三場演講台下聽眾都是座無虛席。而住院醫師蘇昱嘉、陳玠銘與陳宣安參與一年一度的「一眼診斷毒物學」競賽,亦獲得冠軍的殊榮。

  毒物的辨識與症狀的診斷對於急診醫師而言都是重要的訓練,毒物包羅萬象,舉凡藥物過量、環境物質中毒、農業、工業物質中毒、生物毒性、毒品使用等等。有些毒物藥物的中毒在初期只有細微的症狀,每個藥物中毒的治療方式也不一樣。因為中毒的特性多樣,為積極加強有關毒藥物中毒知識的推廣並提升學習的趣味性,急診醫學會於2021年開始辦理第一屆的「一眼診斷毒物學」的競賽,而2022年則為第二屆。

  本次競賽為21個題目,有簡答題與選擇題等不同形式,每個題目於1分鐘內作答並當場公佈答案。其中還有倒扣,防止大家胡亂猜測.因時間短,主辦方也開放上網查詢。所以本次比賽不只考驗對於毒物的熟悉,也考驗查詢資料的速度與正確能力。

  最終代表本院的三位住院醫師,從20幾組隊伍中脫穎而出,取得第一名的成績,為本院爭光。

亞東急診榮獲2022急診年會   一眼診斷毒物學的競賽冠軍(相關圖片)

 

 

參加一眼診斷毒物學的各隊伍正互相討論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