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76期
  • 2022年11月

亞東急診榮獲2022急診年會 焦點式超音波競賽冠軍

急診醫學部 陳宣安醫師、陳玠銘醫師、蘇昱嘉醫師、蔡光超主任  

亞東急診榮獲2022急診年會   焦點式超音波競賽冠軍(相關圖片)  著急診醫學與影像醫學的發展,超音波已成為急診科醫師不可或缺的診斷工具,有鑒於美國學術急診醫學會(SAEM)自2012年開始每年舉辦SONO game深受好評,台灣急診醫學會也自2015開始每年於急診年會舉辨POCUS game(焦點式超音波競賽),藉此讓住院醫師學習超音波的判讀與掃描、臨床的運用以及展現各醫院的超音波能力。

  POCUS game的競賽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影片選擇題,25題超音波影像,考驗平常對於超音波影像的判讀與解析,篩選出10組隊伍進入第二階段。第二階段為實作題目,總共五個關卡,包括:臨床情境題、用超音波掃出某個指定器官或組織、臨床procedure的輔助使用等,考驗是否有實作的經驗,從第二階段中選出4組進入第三階段。第三階段則是影片搶答題,影片播出後,四組人員搶答回答題目,並設計有倒扣,避免亂答,最後選出2組隊伍進行冠軍賽進行臨床情境題的較量。

  本院急診醫學部於2020年及2021年的POCUS game均有佳績。今年急診住院醫師陳玠銘、蘇昱嘉與陳宣安代表本院參賽,更不負眾望,從30幾組隊伍中脫穎而出,一路闖進冠軍賽,與去年的冠軍中國醫藥大學再度碰頭。

  今年冠軍賽的情境題是使用超音波輔助置入中央靜脈導管及進行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內球囊閉合術(REBOA),因本院正是台灣近幾年最早開始使用REBOA來拯救生命的醫院,熟悉度更勝勁敵,最後也順利拿下POCUS game冠軍,為亞東醫院爭光。

亞東急診榮獲2022急診年會   焦點式超音波競賽冠軍(相關圖片)
住院醫師陳宣安與蘇昱嘉於第三屆段搶答賽中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