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傷口小、恢復快 談單孔道內視鏡脊椎手術

骨科部 廖伯峯醫師  

傷口小、恢復快  談單孔道內視鏡脊椎手術(相關圖片)  創手術是近幾年來火熱的話題,在國內外也是手術很重要的發展方向,在任何一個需要動刀的醫療科別,小傷口手術往往都是主流。也因為這樣的微創手術代表著令人更可接受的術後傷口外觀、較少的組織破壞,以及更快的恢復時間,所以病人也更願意接受這樣的治療。
  
  本院也在這領域深耕多年,有著不少長足的發展,尤其是骨科部在脊椎手術方面,進行的微創手術成果享譽國內外。本篇文章帶領您來認識一些常見脊椎微創手術的迷思,並介紹本院骨科部這幾年來在這領域的新發展。
  
微創脊椎手術=免開刀?沒有傷口?
  在坊間您不難聽到有人介紹,去了某某診所或醫院開脊椎微創手術,全程不到30分鐘,沒有傷口,一下子就解決了自己的多年疾患。這個時候請您要再仔細詢問清楚,甚至要多方比較。這類如廣告詞般的宣傳,常常會伴隨著說去「打雷射」、可以「清骨刺」,但這往往只是一種話術。這類的雷射手術,其實多半是指「射頻燒灼術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Therapy, RFA)」,並不是真正的微創脊椎手術,這種手術的目的和功效,也不能把骨刺清除,而是暫時讓引起疼痛的神經失去作用,減少患部的不適,但當您的病症主要不是因為這些神經所引起,這樣的治療其實是沒有辦法達到有效的效果。
  
手術成功=一勞永逸?
  病人接受微創脊椎手術諮詢時,常有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認為手術治療,就一定能將病灶根除,可以一輩子都不再有問題,或是完全康復。然而,先別說受傷許久的神經或組織需要時間復原,或可能復原無法完全,人的身體狀況也是會不斷改變的,人體會逐漸衰老,雖然可以靠手術解決目前的問題,但是仍然會有其他新病灶的產生。這在過去大傷口傳統手術中幾乎無法避免,因為組織破壞的愈多,日後產生相關併發症的可能性愈大。
  
  這個時候微創手術的發展,便可以避免這樣的後果,因為手術的過程,能達到盡可能的針對病灶處置,而不去破壞健康穩定的構造,也才有可能實現手術成功,日後有較少機會同一病灶再度成為困擾。
  
微創手術=精準治療
  要達到上述這樣的成果,需實踐的一種理念,就是精準治療,而微創手術能夠成功,也是佇立在這樣的基礎上。拜高階影像檢查的進步,醫師在手術前就能有確實的影像診斷,配合縝密的臨床判斷與神經檢查,加以目前進步的微創手術技術與工具,我們便可以透過很小的手術傷口,達到如同標靶治療一樣,對症下藥。只要將病灶清除,而不破壞重要且健康的構造,就能進一步保留正常的身體功能。內視鏡脊椎手術即能針對幾乎任何傳統手術的適應症做更精細的處置,病人對微創脊椎手術帶來的較低風險,也較樂於接受,增加早期治療、早期復原的可能性。
  
單孔道內視鏡脊椎手術

  本院近幾年引進相關技術正蓬勃發展中。其中「單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以往稱作「全內視鏡下脊椎手術」,已於國內發展多年,技術上與國際並駕齊驅,對於單通道內視鏡手術的適應症,日漸成熟拓展這些成果,正逐步展現在病人的整體預後上,舉凡減少再次接受手術的比率、整體併發症發生機率下降、降低神經受傷與傷口感染的風險...等,有愈來愈多的成果報告,可以提供國人更多的脊椎手術選擇。
  
  以本院運用「單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治療的患者為例,藉由不到1公分的手術切口(如圖一),放入微型套管一路到病灶周圍,再配合微小而強大的內視鏡頭和手術器械(如圖二)進行對應手術,達到優秀的手術視野與臨床成效。這些病人平均住院天數僅2-4天,單節手術時間1-2小時,手術中流血量極少,手術當天在適當的保護下,即可下床活動。日後的神經恢復與復健成果也比傳統手術來的快速有效。
  
  這種不再需要醫師的「肉眼」直接看到手術部位的「單孔道內視鏡脊椎手術」,不斷發展成為目前微創脊椎手術的主流之一。應用在頸、胸、腰椎,可進行內視鏡下減壓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脊柱退化狹窄、脊椎滑脫症、腫瘤、感染...等。而脊椎融合手術,也同樣能夠藉由內視鏡的輔助,配合特別設計的微創骨釘在小傷口下達成。

醫師的叮嚀
  這些微創手術技巧,有很大的發展潛能與很廣的適應症,如果您有相關的脊椎病症,正在考慮進行進一步手術治療,請謹慎選擇專業的醫師諮詢,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為自己減少不必要的傷害和提升手術後的生活品質。

骨科部 廖伯峯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一般骨科、創傷骨科、微創脊椎手術、單通道脊椎內視鏡手術、高頻熱凝療法(RFA)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87&&DoctorID=87970
  
  
傷口小、恢復快  談單孔道內視鏡脊椎手術(相關圖片)

 

圖一、傳統微創手術及單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比較

 

 

 
傷口小、恢復快  談單孔道內視鏡脊椎手術(相關圖片)

 

 

圖二、「單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手術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