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肩痛的曙光 肩關節鏡手術的新進展

骨科部 張君健醫師  

肩痛的曙光  肩關節鏡手術的新進展(相關圖片)        節是人體肌肉骨骼系統中非常重要的機制,它們最大的特性就是它們連接兩端不可動的骨頭,使肢體以它為中心作各種運動。它必須兼顧靈活性及穩定性兩個很難同時達到的要求,也因為這個緣故,在激烈運動或者車禍受傷時,常常會造成關節的傷害。

關節鏡手術的介紹
  由於關節穩定性是由關節內的韌帶來維持,關節受傷時常常也造成韌帶的斷裂。關節內韌帶的重建或修補,如果是以一般開刀的方式治療,因為傷口較大而且要切開關節囊,術後的傷口疼痛和關節囊發炎及纖維化,會造成病人關節活動受限和復健時間拉長。關節鏡手術則可以避免這些後果,使得病人的恢復時間大為縮短。而隨著關節鏡器械的進步,利用關節鏡可以進行許多以往認為必須要大傷口傳統手術開刀才能解決的手術,也使得病人在選擇手術方法時,不再只有傳統手術開刀一種選擇。

  接受關節鏡手術的病人,因為常常發炎時間很久,關節內的滑液膜會大量增生,阻擋手術部位,影響手術進行。因此會使用氣化儀探頭,用放電的方式清除滑液膜,同時也有止血的功能,減少流血,讓手術更順暢。另外因為關節比較狹小,在手術時器具比較不容易操作,因此會使用有壓力的灌水幫浦,將生理食鹽水灌入關節當中,將關節撐大,以利手術進行。

肩關節鏡手術的介紹
       肩關節是人體中比較靈活的關節,可以做大角度及大範圍的運動,也因此比較容易受傷。年輕人比較需要手術治療的傷害是習慣性脫臼,發生的原因是因為在年紀小的時候發生脫臼,造成韌帶受傷無法痊癒,之後再一些日常生活或運動的過程中,容易自發性脫臼,造成疼痛和關節的軟骨損傷。關節鏡手術可以使用很小的傷口,將受損的韌帶,用釘在骨頭上的帶線錨釘,將韌帶和肩盂的骨頭做縫合。因為錨釘需要釘在關節上,用金屬材質的日後比較會有併發症,因此現在大部分病人都使用非金屬可吸收材質的自費錨釘。

     肩關節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需要做旋轉和抬高的動作,這些動作都需要肩關節周圍的幾條肌肉來完成,總共四條肌肉稱做肩關節的旋轉袖。其中一條最重要的棘上肌,是負責肩關節的上舉和往外旋轉,他的位置正好在肩峰骨頭的下方,而肩峰隨著年齡增加,會形成骨刺,造成棘上肌肌腱的夾擠,時間久了,會造成棘上肌肌腱的發炎,甚至破洞或斷裂。棘上肌肌腱斷裂之後,病人肩關節上舉就會沒有力氣,也會經常疼痛,尤其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會痛到難以入眠。有這樣症狀的病人,可以使用間關節鏡手術,做骨刺的清除和肌腱的修補。
 
  在肌腱修補手術的時候,也需要帶線錨釘,將肌腱和肱骨的大結節做縫合。因為棘上肌肌腱和肱骨的大結節接合的位置,並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塊約兩平方公分的區域,因此為了增加肌腱的接觸面積,讓手臂上舉更有利,避免肌腱再破裂,需要使用兩根到四根的帶線錨釘來做肌腱縫合。
  
  在停經後或年紀比較大的婦女,因為骨質疏鬆,使用金屬帶線錨釘,比較固定不牢,帶線錨釘容易被肌腱從骨頭拉出,造成手術失敗,因此大多使用在骨質疏鬆骨頭也能固定牢的可吸收非金屬錨釘。
 
結論
        總體而言,接受關節鏡手術治療的病人,不但住院時間短,疼痛減少,恢復工作或運動的時間也大為縮短,是現在大部分病人選擇及醫師建議的手術方式。

骨科部 張君健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運動傷害及肩,膝,腕關節鏡韌帶修補重建手術、骨折微創手術、人工關節手術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87&&DoctorID=5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