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痛風石手術七個常見問題 幫助你遠離痛風石

骨科部 吳凱文醫師  

關於痛風石手術七個常見問題  幫助你遠離痛風石(相關圖片)    痛風石是由尿酸結晶長期堆積在關節處所形成,用肉眼可以明顯觀察出皮膚上的顆粒狀異物,摸起來堅硬如石,因此被稱為痛風石。痛風石容易出現在痛風發作病史超過 3 年的患者身上,如關節、軟骨、耳朵、內臟等部位,雖然不像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會產生劇烈疼痛感,但痛風石過大,將會使關節變形、造成關節或內臟器官損害,是痛風症狀最嚴重的階段。

  目前在短短一到兩年中,本院痛風石手術案例已超過500例,其中更不乏來自海外的國人。當越來越多人開始正視自己的痛風石時,對手術細節和住院就又有更深入的詢問。透過以下整理和分享,鼓勵大家把握黃金治療期,到醫院來諮詢,積極治療痛風的同時更有信心。

1、痛風石手術後,是否需要住院?
  這沒有一定的答案,通常要看患部位置和深淺,相當因人而異。有些病人痛風石所在位置沒有太大神經血管,也不是在常用關節處,表淺且沉積石不大,臨床經驗通常是不需要住院。

       反之,若是有多顆或大顆痛風石要一併清除,亦或有慢行疾病、獨居者等,怕手術引起併發症,也可能是痛風石清除後需要引流觀察等,種種情況醫師判斷後擔憂會有術後風險,就會建議留院觀察比較保險。

       要強調的是,判斷手術是否有需要住院,是醫師需先評估病人的尿酸控制狀況,再透過X光或超音波進行輔助觀察,非能從外觀就判定。為了不讓痛風石越來越嚴重,還是會建議病人儘快到診間接受專業的評估。

2、術後能不能立刻走路或如何處理患部呢?
  如果沒有侵犯到關節,90%麻醉退後就可以走路了,甚至有些痛風石較小或表淺的病人,術後是沒有感覺的,只要細心照顧患部7-10天不要碰水,微創手術術後復原都是快速的。
 
3、開刀會不會有後遺症?
  每個手術都有其風險,但痛風石的微創手術風險相當低,通常是跟個關於痛風石手術七個常見問題  幫助你遠離痛風石(相關圖片)人體質和狀況有關。例如,臨床曾遇過其他非手術部位出現急性痛風的狀況,因手術需要空腹,導致於尿酸值偏高,急性痛風發作;也有病人因開完刀脫水而出現輕微發燒者;還有病人的痛風石磨破皮膚,流出組織液等嚴重狀況才來診間就診,這些嚴重的狀況都已超過黃金治療期,甚至根本危害生活和健康,所以仍然會建議病人不要拖延、早點面對就醫,到診間請醫師評估後才能有更明確的答案。
 
4、超音波手術很貴嗎?健保有給付嗎?自費需要多少錢?保險有給付嗎?
  超音波手術目前健保未給付。費用部分,因為每個病人的狀況不同,手術中需要使用到的超音波探頭、痛風石的複雜性等都可能是費用的來源。在臨床上遇過病人痛風石長在阿基里斯腱附近,鄰近韌帶及肌肉組織,會影響行走,經評估後韌帶需要補強等,這些都可能跟手術複雜程度或需要用到的醫材有關,因此費用上的增減無法一言以蔽之。至於保險是否給付?建議術前可洽詢您的保險員。

5、痛風石手術後要如何照護呢?
  如果是不複雜的痛風石手術其實照護很簡單,不要碰水、保持傷口乾淨為最基本的原則,同時也會建議多喝水以降低發炎狀況。最重要的還是「忌口」,避免恢復期間再次尿酸過高或其他不必要的疾病症狀出現。

6、術後還需不需要長期吃降尿酸的藥嗎?
  痛風石手術是治標不治本,治本在個人的生活健康管理。需不需要吃藥仍然是很視個人情況而定,要看痛風急性發作的頻率。如果再次發作的頻率一年超過三次,甚至有些人是遺傳問題,通常就會建議吃藥控制;如果一年內低於三次,良好飲食控制和運動就是首要。

7、醫師,到底什麼狀況需要開刀?
  簡單來說,若痛風石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會建議你先來給醫師「評估」,例如:手腕或腳都已無法正常使用,甚至影響到生活工作,這樣的情況下還是會建議進行手術,恢復正常生活。但往往手術評估是相當因人而異的,例如:如果痛風石長在常用關節處,病人走路或生活都很正常,但於X光下發現痛風石有開始刮壞或磨損關節的現象,為了長遠之計,醫師評估後還是會建議進行手術。

結論
  痛風石手術其中不乏幾個共通點,包含「及早就醫」讓醫師可以先針對個人狀況進行評估,若真的需要手術也可及早進行,患者也比較不需要過分擔憂。最後提醒大家,「飲食控制和運動」才是降尿酸、遠離痛風的不二法門,藥物治療和手術有時是治標不治本,最治本的方法還是有健康且規律的生活。

 

科部 吳凱文醫師網貢連結
專長:骨科腫瘤(骨腫瘤、軟組織腫瘤)治療及手術、骨質疏鬆症診斷與治療、一般骨科、骨折外傷、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及髖關節重建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87&&DoctorID=75855

  
  
關於痛風石手術七個常見問題  幫助你遠離痛風石(相關圖片)關於痛風石手術七個常見問題  幫助你遠離痛風石(相關圖片)

 

 

痛風石手術後恢復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