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78期
  • 2023年1月

亞東醫院成為台灣首家 通過HIMSS 新版第六級EMRAM認證的醫院

醫療事務處 廖千儀課長  

亞東醫院成為台灣首家   通過HIMSS 新版第六級EMRAM認證的醫院(相關圖片)  HIMSS全名為美國醫療資訊與管理系統學會 (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 HIMSS),是1961年成立的全球性非營利性組織,宗旨為透過推動醫療的資訊化、智慧化來增進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

通過新版認證,提升醫療品質
  舊版的HIMSS 6 EMRAM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Adoption Model, EMRAM)評核,係由住院端審視技術層面的架構與內容,除資訊安全、病歷電子化的要求,也須在用藥、檢驗、輸血、母乳等各流程具備閉環、醫療決策支援、警示等。

亞東醫院成為台灣首家   通過HIMSS 新版第六級EMRAM認證的醫院(相關圖片)  2022年4月新的評核,除了上述內容,更考量資料來源的完整性與正確性、整合行動裝置、設備管理與後續資料庫的應用;另外,新的評核標準還包括病人透過資訊平台參與醫療的各種流程,其檢視範圍不僅含住院流程,而是整體門診、急診、住院甚至居家等全人的智慧化介接,與時俱進的網絡式整體評核,讓機構據以提升各項流程內容與品質,因此HIMSS 6 新版EMRAM認證對於智慧化、行動化要求更高。

  智慧醫療的推動一直是亞東醫院主要的發展方向,相關的努力也於9月15日獲得了HIMSS委員的肯定,成為台灣首家通過HIMSS新版第六級EMRAM認證醫院。
  
整合資訊系統,完善照護流程
  此次認證亞東醫院展現了院內醫療系統智慧化程度、除了給藥、抽血、輸血和母乳閉環檢核,在正確與安全的條件下收集資料外,也善用政府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透過病人他院藥物使用和COVID-19篩檢等資訊,減少重複用藥和提升病人安全;醫囑系統則整合各項自動卡控與警示,並透過LINE Bot、穿戴裝置提供病人參與 (Patient Engagement)機制,除了在每個治療環節提醒與衛教病人,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並有病人滿意度調查,以持續改善各項流程。全部的醫療資訊透過Tableau數據分析平台追蹤和分析治療品質與營運成果,設立策略優先順序的管理機制。

  亞東醫院重視資訊安全、電子病歷和智慧醫療照護發展,自2009年起,即獲得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建置完善醫療資訊系統,並導入Tableau進行成效分析,也促進電子病歷與國際接軌。未來,將以 EMRAM 第6級為起點,持續不斷提升醫療品質和病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