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79期
  • 2023年2月

早期積極治療C肝 杜絕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之肝病三部曲

肝膽胃腸科 林政寬主任  
早期積極治療C肝  杜絕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之肝病三部曲(相關圖片)        C型肝炎疾病對人類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7,000萬人感染,台灣至少約有40萬病人,是僅次於B型肝炎,影響國人健康的最重要肝臟疾病。
   
        身體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大約八成的人會變成慢性肝炎,經過20到30年後,會導致肝硬化、肝癌…等致命疾病,死於肝癌的病人中約有二成以上為C型肝炎感染者,另外C型肝炎也可能增加慢性腎臟病、糖尿病、淋巴瘤、免疫疾病…等肝臟之外疾病的風險,因此統計起來C型肝炎感染者的壽命會比未感染者來的短。
   
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
        C肝主要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播,常因為輸血、使用受汙染的針具,如:共用針頭、刺青、穿耳洞等,或是有危險性行為而受到傳染,高風險族群如:有注射藥癮者、洗腎病友、愛滋病友、醫療工作人員可能受針扎感染者、C型肝炎病人的性伴侶或子女,另外慢性腎臟病、糖尿病或高齡民眾的盛行率也比較高,台灣中南部及原鄉也可能是流行區域,若有以上風險,但不知自己有沒有感染過C型肝炎的民眾,可以到各醫療院所參加肝炎篩檢。

        因為C型肝炎病毒基因突變很快,目前仍沒有發展出疫苗可預防,以往的治療是使用注射干擾素和口服雷巴威林藥物,但療效不儘理想,且會有許多副作用,自從2014年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簡稱DAA)上市後,徹底改變對C型肝炎的治療方式,隨著許多的藥物不斷推陳出新,目前病人只需口服藥物一天一次,一般的治療療程為八到十二週,若是肝硬化病人有可能要再加上口服雷巴威林使用,根據台灣衛福部的最新統計,可達98%的成功治癒率,且復發率極低及安全性高。

C型肝炎最新藥物-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介紹
        目前本院備有最新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已成功治療近1,500位病人,C型肝炎帶原者只要經過醫師檢查,證實血液中有病毒感染,皆可申請健保給付治療,醫師會依照檢驗病毒的基因型、病人有無肝硬化或曾經肝臟失代償性過及目前使用其他藥物間有無交互作用來選擇藥物。因為藥物費用昂貴,不建議隨便停藥,病人需要每二至四週回診,定期接受血液檢查追蹤,藥物治療結束後的十二週,若肝功能檢驗正常,且血液中已測不到病毒就是治療成功。治療成功的病人發生肝硬化、肝癌或是肝臟之外疾病可能性皆會降低,但是治療後仍要依醫師醫囑定期回診。

  特別是已有重度肝纖維化和肝硬化者,更要定期追蹤監測肝癌的發生。若是治療失敗,目前還有第二線治療藥物可使用。治療成功後病人,要注意自我保護肝臟,避免酗酒、接觸肝毒性藥物及容易被再次感染的危險行為。

        2016年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鑒於肝炎病毒已有藥物治療,宣示要在2030年滅除病毒性肝炎。台灣自2017年起健保開始開放C型肝炎病人使用全口服新藥治療,初期僅能治療有肝纖維化者,2019年則全面開放給付不設限,每年政府皆編列數10億預算支應,目標是要在2025年以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25萬C型肝炎病人,目前已有14萬人受益,但估算仍有約11萬的病人不知道病情未獲得妥善治療。為配合國家根除C肝政策,政府擬定有加強篩檢支持治療計畫,自2020年9月28日起開放45歲至79歲民眾(原住民40歲至79歲),可作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一生一次的B、C型肝炎檢查,鼓勵民眾主動到醫療院所接受篩檢,若檢驗到有C型肝炎抗體陽性者,以前未接受血液C型肝炎病毒檢查、未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過者,建議至醫院的肝膽胃腸科門診接受後續檢查,評估是否需要接受C型肝炎藥物治療。

結語
        隨著C型肝炎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發明,C型肝炎已經是可以治癒的疾病,建議所有民眾關心自己及親人朋友的肝臟健康,若不知道是否自己有C型肝炎,可主動接受肝炎篩檢,只要早期積極治療C型肝炎,就可避免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更可減少將來許多C型肝炎相關疾病對身體的危害。
 
肝膽胃腸科 林政寬主任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一般內科疾病、肝膽腸胃疾病、消化系超音波及內視鏡檢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