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腔癌放射治療最佳選擇 導航螺旋刀治療

放射腫瘤科 呂岳峰醫師  
口腔癌放射治療最佳選擇  導航螺旋刀治療(相關圖片)       65歲的李先生過去有超過30年抽菸及喝酒的習慣,2015年因為舌底腫瘤於5月及7月分別接受兩次手術切除。李先生在手術後並沒有規律地接受門診追蹤,後續在2020年9月發現舌底的腫瘤復發(如圖一),並接受第3次的手術治療,最終診斷為第三期口腔癌。本院頭頸癌治療團隊考量李先生腫瘤復發的風險,建議他在手術後進行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以降低腫瘤復發的機會。因此他接受導航螺旋刀放射治療合併鉑金類抗癌藥物治療。治療期間李先生順利完成33次的放射治療照射,並且在目前追蹤二年的期間沒有發生明顯的副作用以及腫瘤復發的跡象。李先生經過這次成功的腫瘤治療後就下定決心戒菸、定期接受醫院所安排的追蹤計畫。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癌是指在口腔部位發生的惡性腫瘤。它可以發生在舌頭、兩側頰黏膜、舌頭下的區域(舌底)、牙齦、臼齒後方的區域、上顎以及嘴唇。長期嚼食檳榔、喝酒、抽菸或不良口腔衛生都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此疾病多發於中壯年男性,依據國民健康署201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癌為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三名,男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四名。當年度初次診斷為口腔癌共計5,340人,占全部癌症發生個案數的4.40%;死因為口腔癌共計2,207人,占全部癌症死亡個案數的4.39%。
  
口腔癌的治療
  口腔癌的治療依據疾病的嚴重度有所不同,主要包含手術、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大部分的口腔癌病人會接受手術切除腫瘤,手術後評估如果腫瘤有高復發的風險,醫師則會建議病人接受手術後的放射治療以降低腫瘤復發。如果腫瘤無法藉由手術移除或是病人身體因素無法接受手術時,放射治療可以搭配化學治療提供有效的腫瘤治療。
  
口腔癌放射治療
  口腔癌的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射線(X光或質子)照射腫瘤,經由破壞腫瘤細胞的遺傳物質(DNA),造成腫瘤細胞死亡,以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本院放射腫瘤科提供高品質的放射治療技術,導航螺旋刀放射治療除了擁有現代放射治療的優點外,並使用最先進的電腦斷層影像導引技術(如圖二)。每天在接受放射治療前醫師可以利用電腦斷層的影像確認腫瘤位置,給予最精準的放射治療。另外,導航螺旋刀可以執行360度旋轉51個角度的放射治療,此技術可以有效地避開腫瘤附近的重要器官,減少腫瘤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讓放射治療相關的副作用降到最低。
  
常見的口腔癌放射治療相關的副作用
* 口腔黏膜破損
* 口乾
* 味覺改變
* 照射部位皮膚發炎及破損
* 口腔及頸部肌肉僵硬

結語
  本院放射腫瘤科醫療團隊除了提供高品質的腫瘤治療外,也致力於將放射治療產生的副作用降到最低。頭頸癌治療團隊在口腔癌治療結束後會規畫定期的門診追蹤計畫,配合口腔外科及復健照護團隊幫助病人在治療後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並回歸以往的日常生活。若有口腔癌放射治療相關問題,請至放射腫瘤科門診諮詢。

放射腫瘤科 呂岳峰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鼻咽癌、頭頸部癌症、肺癌、胸腔腫瘤、食道癌、肝膽胃胰腫瘤、導航螺旋刀、立體定位腫瘤消融放射治療、各類腫瘤癌症諮詢、放射治療、緩和治療

口腔癌放射治療最佳選擇  導航螺旋刀治療(相關圖片)
 
 
 
圖一、舌底腫瘤復發
 
 
 
 
 
 


口腔癌放射治療最佳選擇  導航螺旋刀治療(相關圖片)圖二、導航螺旋刀在每次治療前可使用3D立體電腦斷層影像進行對位。如果治療當日的影像(綠色方格)與模擬定位的影像(灰色方格)位置有差異,醫師可以將誤差的位置進行校正,提供高精準的放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