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攝護腺肥大免開刀治療 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

影像醫學科 謝詔裕醫師  
攝護腺肥大免開刀治療  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相關圖片)        護腺動脈栓塞術是攝護腺肥大的微創療法,透過微導管打入微粒球阻塞攝護腺的血管,讓組織缺血萎縮。動脈栓塞術治療效果佳,較傳統手術的侵入性低,只需局部麻醉,傷口只有針孔大,不需插尿管恢復快速,副作用少且不會有手術相關併發症。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您或是您的家人有排尿困難,排尿無力,尿斷斷續續的問題嗎?是否小便時常會趕不及?是否頻尿但又尿不乾淨?是否夜晚常需要起床小便無法好好睡覺?若有上述的症狀,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攝護腺肥大是多數熟男會遇到的問題,隨著年齡增長機率增加。據統計,50-60歲男性約有一半的人有攝護腺肥大,60-70歲男性約有七成有攝護腺肥大。臨床症狀主要與尿路阻塞相關,症狀包括:解小便無力、尿流斷斷續續、需肚子用力逼尿、膀胱無法完全排空、頻尿、尿急或頻繁夜尿的情形,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嚴重甚至導致膀胱出口阻塞,尿滯留而需要插尿管或阻塞造成腎積水、泌尿道感染甚至腎衰竭。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
        依據臨床治療準則,一般會先給予藥物治療,對藥物反應不佳、無法耐受藥物副作用或是初始症狀嚴重的患者,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是進一步處理的方式。現在有一項新的治療方法可以替代手術的治療—「攝護腺動脈栓塞術」。

攝護腺動脈栓塞術
        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是醫師使用極細的導管,從手部或腿部動脈進入,將微導管深入置放在細小的攝護腺動脈中,然後將栓塞用的微粒球經由微導管注入攝護腺中,藉由阻塞攝護腺動脈,使肥大的攝護腺組織缺血而萎縮,進而讓攝護腺體積減小和解除尿路阻塞,治療時間約二小時。

      動脈栓塞術優點包括僅需局部麻醉,不需要半身麻醉。傷口只有一個針孔大,失血較少。治療不需要插尿管,術中以及術後疼痛較輕微。停留在醫院時間短。不會引起手術相關併發症如:尿失禁、尿道與膀胱頸狹窄、性功能障礙、逆行性射精…等。栓塞術後可以免除或減少攝護腺肥大藥物使用及相關副作用如姿勢性低血壓或性功能障礙。動脈栓塞術特別適合希望接受低侵入性微創治療患者、手術或麻醉風險高之高齡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需長期服用抗凝劑有出血風險者、有手術或麻醉疑慮而不願意接受手術患者、工作或生活行程忙碌需要及早回到原來的工作或生活型態者。

       攝護腺動脈栓塞術在歐美已實行多年,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已經有嚴謹充分的研究證實它的安全有效。它能有效改善攝護腺肥大的臨床症狀,使生活品質改善,顯著增加尿流速,縮小攝護腺體積,以及降低前列腺特異抗原。術後一週內有部分患者會有暫時性解尿困難,血尿或血便,約術後一週後會回復正常。八成五的病人原本攝護腺肥大相關症狀可於半個月到一個月開始獲得明顯改善,七成的病人效果可以維持五年以上。改善症狀的效果約略相同於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動脈栓塞術缺點為需要注射含碘對比劑,可能有腎功能顧慮和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
 
結論
        攝護腺動脈栓塞術由於具備低侵入性,低副作用和有效治療的優點,在世界各地廣受患者的肯定。而每個攝護腺肥大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嚴重度不同,治療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也沒有任何一種治療方式能適合所有人。您若有相關困擾,可以向專業有經驗的醫師諮詢,從而了解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如您或是您的家人有疑問或需求,請至本院門診諮詢。

影像醫學科 謝詔裕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微創經皮肺部腫瘤消融術、微創腫瘤栓塞治療術

攝護腺肥大免開刀治療  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相關圖片)     
     
 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示意圖
 
 
 
     
     
              
攝護腺肥大免開刀治療  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相關圖片)
 
 
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前及治療後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