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難以開口的痛 談顳顎關節症候群

牙科部/口腔外科 楊濡瑄醫師  
難以開口的痛   談顳顎關節症候群(相關圖片)         數的人可能有類似經驗,某天一覺起來想張嘴時卻像被口香糖黏住般困難且兩邊耳朵的區域十分痠痛,或者打完哈欠後嘴巴似乎卡住關不起來需要稍微喬一喬,甚至需要到醫院或是國術館尋求協助,或者吃了比較硬或韌甚至要張口比較大的食物、接受需張嘴的治療像是看牙齒之後開始臉頰不舒服,有時伴隨耳鳴、張閉口有類似捻髮沙沙的聲音或是喀喀骨頭磨擦的聲音…等,當這些狀況發生時,我們通常直接描述為「顳顎關節不舒服」,通常休息幾天這些症狀會消失,但若是越來越明顯時又該怎麼辦呢?本文會詳細介紹說明。

顳顎關節不舒服有哪些問題
       首先,需要先了解「顳顎關節不舒服」可能包含哪些問題。當我們做嘴巴開闔的動作時,主要是依靠兩側的耳朵前面有一個像是轉軸設計的結構,這個轉軸設計的結構包含硬骨、軟骨、韌帶和肌肉(如圖一),藉由韌帶和肌肉牽動硬骨及軟骨的轉動和滑動,我們才能順暢的張閉口。當這個結構有任何一個區域出狀況時,都會造成開闔的問題或是不舒服。造成顳顎關節問題的原因有許多,像是精神壓力、外力傷害、病變、神經傳導、遺傳…等,甚至是多因素形成「顳顎關節症候群」。
   
顳顎關節症候群病因
        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病因(如表一)可能只有一種也可能多種,有時即使於影像檢查中證實關節有結構或是組織易位,實際上也不一定確實為造成疼痛的主要原因,因此顳顎關節症候群難以在初期便正確診斷。顳顎關節症候群治療方式多樣,包含保守性和較具侵入性的選擇,保守性的包含日常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調整、按摩、熱敷、藥物、咬合板、復健…等(如圖二),較侵入性的包含針灸、關節內組織液的沖洗、類固醇或是玻尿酸的注射、肉毒桿菌的注射、關節盤復位手術或是關節置換手術,依照檢查診斷擬定治療計畫並搭配多專科團隊的協助。顳顎關節症候群依病況輕重可能持續疼痛或反覆發作,通常需長期治療和追蹤。
 
表一、顳顎關節症候群病因列表說明

病因

概述

精神壓力

Ø   儘管精神壓力和顳顎關節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難以明確證實,但相互影響性難以排除。

Ø   根據文獻觀察,焦慮、壓力或精神性因素容易誘發顳顎相關肌肉的激活和疲乏甚至痙攣進而導致咬合的不和諧或是內在的干擾異樣感或是退化性關節疾病。

Ø   長期的顳顎關節症狀容易誘導慢性的周圍相關肌肉骨頭疼痛、肌筋膜疼痛,進而引發頭痛、肌肉痛或是關節痛,並加劇或誘發精神性症狀或是疾病。

咬合

Ø   長期的咬合不正、有疑慮的假牙設計、顏面骨的歪斜、多數的缺牙、咬合有干擾等等均屬於常見造成顳顎關節問題的懷疑原因。

外力傷害

Ø   根據統計,約有1/3遭受過頭頸外傷的族群會有延遲性顳顎關節症狀的情況。

Ø   頭頸部撞擊性的外傷通常是此類型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的主因。

口腔功能障礙

(機能異常)

Ø   習慣性咀嚼口香糖、磨牙或牙齒緊咬均可能造成顳顎關節問題。

Ø   可能會造成顳顎相關肌肉的功能失調、顳顎關節頭重新塑形或是關節軟骨的退化進而導致顳顎關節炎。

Ø   韌帶鬆弛或關節盤易位。

先天顳顎關節鬆筋/過動症候群

Ø   仍具爭議。

Ø   有文獻認為有顳顎關節問題的族群較容易發現局部或是全身性關節可動性高或是過度鬆馳。

Ø   疾病:Ehlers Danlos Syndrome(EDS)鬆皮症,為一種先天結締組織傳疾病。

遺傳

Ø   仍具爭議性,有研究認為無相關。

Ø   可能相關基因:COMTADRB2ACTN3ESR1TNF-αMMP1MMP-9IL6-174Val158MetTNFA-308ESR2FGF3FGF10FGF135HTTMARSDRD2ANKK1ESRRBENPP1IL-1Ra VNTRNR3C1BcI1OPGRANKRANKLSGCARXP2DMDSP4GSTM1GSTT1MTHFRGDF5SMAD3RUNX2DKK1VEGFHIF-1αANKH…等。

荷爾蒙

Ø   因果相關的證實文獻仍少。根據統計,女性有顳顎關節不適的人數為男性的四倍,症狀明顯須尋求醫療者則為男性的三倍。

Ø   假說認為顳顎關節內雌激素受體會改變代謝功能並促進韌帶的鬆弛,雌激素也會增加對疼痛的敏感度或是影響腦部邊緣系統強化對疼痛的情緒反應或是建立疼痛的迴路記憶。

Ø   另有研究顯示雌激素和鬆弛素可能會造成顳顎關節的破壞像是軟骨的退化,也會促進基質金屬蛋白(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的活化進而導致不正常的軟骨或是蛋白聚醣的分解,引起顳顎關節疾病。

病變

Ø   腫瘤、類風濕性/退化性關節炎、青少年慢性關節炎或關節吸收、骨刺等。

       
結語
         由ABIM(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美國內科醫學委員會於2012年所發起的Choosing Wisely (明智選擇)網站,裡面提供許多根據「有明確證據、避免傷害、確實有需要」的理念整理各個專業學會對於治療計畫的建議,而我們的醫療計畫也都以這些建議做為參考。其中,美國牙科協會(Am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建議早期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避免常規使用不可逆性治療,例如:矯正、咬合調整或是補牙…等。因此,當無法於初期明確診斷顳顎關節病因時,建議依照協會治療原則優先施行保守性治療,從中觀察病況改變和排除病因,再依照評估施行進階侵入性的治療,儘量避免過度醫療的施行。
 
牙科部/口腔外科  楊濡瑄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口腔植體(植牙)及重建、口腔顎面囊腫及拔牙手術、顎顏面外傷及骨折、口腔顎面良性腫瘤、正顎手術、口腔顎面惡性腫瘤
 
   
 難以開口的痛   談顳顎關節症候群(相關圖片)
 
 
圖一、顳顎關節結構示意圖
 
 
 
 
   
   
  
難以開口的痛   談顳顎關節症候群(相關圖片)
 
 
 
圖二、(左上)咬合板(右下)顳顎關節注射用玻尿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