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79期
  • 2023年2月

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相關圖片)         策會於2022年11月29日舉辦「2022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授證典禮」,亞東醫院2022年共通過7項認證,包括:創傷性腦損傷、頭頸癌、腎臟病、糖尿病、腦中風、乳癌、慢性阻塞性肺病,其中創傷性腦損傷、頭頸癌、乳癌為首次通過認證;腎臟病、糖尿病、腦中風及慢性阻塞性肺病則是二度獲得肯定,顯示本院在跨科整合照護與鼓勵病家參與方面有優秀表現;此外,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衰竭團隊亦獲得「品質認證優秀論文發表獎勵」。

  「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為針對單一疾病照護團隊提供更深入、更高水準之品質認證,使民眾安心享有可近性的醫療服務。本院積極發展特色醫療與次專科專精化,並因應「以病人為中心,整合跨科的醫療團隊」理念,逐步整合各領域專家,包括:醫師、個管師、護理師、營養師、臨床藥師、復健師及社工…等,組成完整的臨床團隊,運用資訊化運作,提供病人完整周全且最優質的醫療照顧及衛教指導,從疾病治療到預防的全方位的照護。
本院自2010年首次參與獲得「冠狀動脈疾病」認證以來,積極響應參與醫策會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各醫療團隊運用數位科技跨科整合並以不同專業需求發展多項醫療照護特色,至2022年已通過13項疾病別照護認證,是國內至今獲得認證最多的醫院,未來仍將秉持持續提升醫療品質的社會責任理念,繼續前行,感謝各方對本院的肯定與認同。

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相關圖片)創傷性腦損傷照護品質認證
  創傷團隊全國知名,臨床經驗累積無數。團隊成員陣容堅強,急診處置流程效率高,影像檢查與手術介入治療快速進行;加護病房由神經內外科醫師共同照護,跨團隊職類均早期介入,後續病房照護、衛教指導、出院安置、門診追蹤、心理轉介等都有完整流程與醫療品質監控,可提供創傷性腦損傷之病人與家屬最適切之醫療照護。

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相關圖片)頭頸癌照護品質認證
  頭頸癌醫療團隊主要由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口腔顎面外科、腫瘤科暨血液科、放射腫瘤科、影像醫學科為核心醫療團隊成員,結合整形外科、牙科、肝膽腸胃科、核子醫學科、臨床病理科、復健科、精神科、家庭醫學科安寧療護、護理師、腫瘤個案管理師、藥師、營養師、腫瘤心理師、社工師、語言治療師、復健治療師及靈性關懷人員的專才,提供良好醫療服務及完善醫療照護。

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相關圖片)腎臟病照護品質認證
  腎病照護團隊以腎臟內科為核心,提供門診及住院服務,促進民眾健康、預防高危險族群慢性腎病的發生與惡化;透析室提供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治療,便利在地末期腎病病人醫療需求;急住院病人腎病診治,緊急與住院透析治療。並聯合其他醫療單位如:重症醫學部、一般外科、心臟血管醫學中心、泌尿外科的專長協作,提供民眾「一站式、全方位、全病程」腎病醫療照護。

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相關圖片)糖尿病照護品質認證
  糖尿病照護團隊具有良好的跨領域成員合作機制,藉由資訊醫療提示系統,定期追蹤病人各項檢查,且提供病人最優質的醫療照顧及衛教指導。建置有效的品質監測系統,提升照護品質執行率和達標率,「以病人安全為中心」、「著重團隊間的溝通及協調」,降低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發生,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本團隊連續多年獲得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升照護品質肯定。

腦中風照護品質認證
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相關圖片)  腦中風團隊近年來積極發展中風關鍵治療,靜脈溶栓突破每年200人次,動脈取栓突破每年100人次,急性後期整合照護突破每年170人次,中風治療成效得到包括國家品質標章及國家醫療品質金獎高度肯定,並且兩度獲得腦中風疾病認證評定通過,目前也將成效推展,整合鄰近8家醫院成為亞東腦中風區域聯盟,守護南新北及北桃園民眾。

乳癌照護品質認證
  乳癌團隊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多學科整合診斷治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相關圖片)療」模式,共同為癌症病人服務,以提供病人全方位的照護。本團隊也積極發展微創乳癌手術,結合整形美容外科的重建,讓病人不管在外觀以及癌症治療上都得到非常良好的效果。另外本院的癌症資源中心,全女醫特別門診等也是本團隊的亮點及優勢,讓病人得到各方面的支援及貼心的服務。

慢性阻塞性肺病照護品質認證
  肺阻塞團隊基於積極照護、團隊合作、優化流程、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相關圖片)品質提升四個核心價值及優化許多資訊系統、個管系統、照護流程以及有許多的品質提升計畫與成果,所展現出來的照護品質是用藥安全提升、病人照護滿意度升、急性惡化比例逐年下降、住院率及加護病房住院率皆下降,這些努力與成果,都是我們展現團隊合作照護理念所累積起來的。

「亞東一『心』守護 展現無限心希望」之品質認證優秀論文
亞東醫院持續提升疾病照護品質 獲得肯定(相關圖片)  秉持專業與關懷的態度,透過跨團隊合作、資訊化推動品質指標及個案管理,發展遠距及智慧醫療,本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持續突破自我,「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衰竭」多次通過醫策會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提供民眾全面且標準化的心血管照護「新」模式,我們並將經驗分享於醫療品質雜誌,期許帶動國內照顧品質,共同守護全民「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