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81期
  • 2023年4月

一同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把關

總編輯  

一同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把關(相關圖片)        子成長的每個階段都很重要,經不起折騰與耽擱。因此,本期兒童專刊將針對兒童的營養、成長發展及遲緩問題、視力保健、過敏性鼻炎、氣喘和呼吸道疾病、胸廓異常及X與O型腿的治療等,作一系列的介紹。

  新手爸媽們可參考兒童營養及生長發展的重要依據-就是兒童手冊的生長曲線圖,其指標適用於學齡前期(3-6歲)及青春期(約10-18歲)。在孩童成長階段,若營養攝取不均衡,就容易有發育或健康問題,也會影響到學習力;當兒童發展的任一面向無法表現出應該要會的技能,或是比同年齡的兒童差,就可能有發展遲緩的問題,此時家長可主動帶領小孩至醫院「兒童發展整合門診」進行聯合評估。以亞東醫院而言,即提供整合跨領域的專業醫療團隊,包括:小兒神經科醫師、復健科醫師、兒童心智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等,針對疑似或確定發展遲緩的學齡前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整合性評估與長期的治療,陪伴孩童一起健全發展。
  
  此外,在3C產品盛行的現在,孩童若經常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會導致眼睛周邊用來使眼球轉動的肌肉發育不良,因此兒童眼科醫師特別提醒家長,除了關心孩童的視力之外,應讓孩童遠離3C產品,若發現視力不良,需及早就醫,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
  
  而在骨骼發展的部分,更要注意兒童的骨骼就像小小的樹苗一般,需要細心呵護。若發現先天性外觀的明顯異常,如:雞胸、漏斗胸、內八與X型腿等,都可能會導致胸骨壓逼或髕骨外翻與慢性疼痛的問題,不容小覷。
  
  當然,除了成長發育的問題之外,兒童常見的慢性疾病,也是父母養兒育女的一大挑戰,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或病毒感染等,都應該立即就醫治療、檢查與對症下藥,才能讓孩童儘速遠離病痛的折騰。同時,家長也可以細細覺察生活環境裡的高風險誘發因子,幫助孩童建立良好生活環境與習慣,有效阻絕疾病發生。
  
  「最健康的芽,才會長成大樹」,讓我們一同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把關。在此祝未來主人翁們,兒童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