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81期
  • 2023年4月

促進孩童生長發育 把握生長黃金期

小兒部肝膽胃腸科 張碧峰醫師  

促進孩童生長發育  把握生長黃金期 (相關圖片)       位爸爸媽媽都很在意孩子的生長發育,希望孩子能夠長得又高又壯,聰明又活潑。爸爸媽媽要如何了解孩子的生長狀況?這時候孩童的生長曲線圖就是個很好的評估工具。

兒童健康手冊的生長曲線指標
  生長曲線圖能夠呈現一般兒童的體重、身高和頭圍發展概況,爸爸媽媽可以藉由測量孩子的身高、體重和頭圍,紀錄一段時間的生長曲線,對照兒童健康手冊的生長曲線圖(圖一),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孩子目前的生長發育狀況。一般而言,孩童的體重、身高和頭圍的測量的數值若落在第3個百分位及第97個百分位的兩曲線之間,都屬於正常範圍內;如果高於第97個百分位或低於第3個百分位時,就要考慮孩童該項生長指標可能有過高或過低之情形。另外,寶寶長得太快或太慢,一下偏離自己的生長曲線區間時,建議爸爸媽媽諮詢專業的醫師,進一步了解孩子的生長情形。

超前部署把握孩子生長發育的黃金關鍵期
  一般來說,小孩有二個快速成長的黃金期,分別為學齡前期(3-6歲)及青春期(約10-18歲),此時小孩體內的生長激素會大量分泌,生長發育的速度也就明顯地加快。想讓你家孩子搶得先機贏在起跑點上,只要在生長發育的關鍵期給予適當的飲食營養、充足睡眠及運動,就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身體各種細胞組織的生長發育都需要各種不同營養素參與,營養攝取對孩子的成長階段至關重要,若營養攝取不足或不均衡,孩子容易有發育或健康問題,學習力也會受到影響。研究發現嬰幼兒時期營養不良會造成生長發育的過程受阻或中斷,長期下來會使身高、體重發育遲滯以外,甚至智商也會受波及。此外,營養不足的兒童也會抑制免疫系統的發展,使得呼吸道、胃腸道和泌尿道感染機率增加。為了讓孩子不落人後,我們必需超前部署,把握孩子生長發育的黃金關鍵期給予適當的飲食營養,激發孩子的無限潛能。
     孩童的生長發育、體重的增加、神經的協調整合以及肌肉的運動,都需要有充足的營養,蛋白質、脂肪、醣類、礦物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也都相當重要,不可偏食。爸爸媽媽應該幫孩子準備足夠且均衡的飲食,讓孩子能充分攝取到成長發育所需營養,才能健康的成長。

均衡的營養,頭好壯壯
  孩童的生長發育就像蓋房子一樣,要給予良好的建材(蛋白質、脂肪、醣類三大營養素)做基礎,然後把鋼筋(骨骼)架構好,才能添加水泥(肌肉),房子也才能蓋起來。另外補充鐵、鋅、鈣、維生素…幫助成長發育,像是小螺絲釘一般可以讓建好的房子更穩固。小朋友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可以促進骨骼肌肉發展,從而得到增高功效。

幫助孩童成長發育營養素的介紹
* 蛋白質:
能夠促進骨骼肌肉發展,讓小朋友進食含充分的蛋白質食物,包括:黃豆、魚肉、雞肉、雞蛋、牛奶等,可以促進孩子的生長。
* 鈣質:為骨骼發育與生長的必須物質。除了飲食中的鈣質含量,鈣質的吸收率對於骨骼的發育、骨質維持也十分重要。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的吸收,而維生素K2與骨鈣素(osteocalcin)的鈣化有關,可以促進骨骼的鈣化。爸爸媽媽可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攝取一些含豐富鈣質的食物,例如牛奶、豆腐芝麻等食物,就可以獲得足夠的鈣質。
* 各種新鮮蔬果:有沒有攝取豐富新鮮的蔬果,也會影響孩子的發育。新鮮蔬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質、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能幫助增強免疫力、促進骨骼與身體組織細胞的發育、協助膠原蛋白形成、強化骨骼,是促進孩子長高不可或缺的飲食關鍵。
* 維生素能夠維持孩子的健康發育:如雞蛋、蔬菜及水果當中就有含豐富的維生素、纖維和礦物質。
* 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的吸收,缺乏時將影響腸道鈣質的吸收,並影響骨骼的結構。爸爸媽媽可以讓小朋友進食蛋和動物內臟,亦可以多到戶外曬太陽,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
* 維生素K2:與骨鈣素的羧化有關,有助於骨骼健康的維持,缺乏時將影響骨密度。維生素K2?主要存在於肉類、奶酪、雞蛋及發酵食品(如:納豆)中,而身體中的一些細菌也能協助製造。
*  鋅並非與骨骼有直接關係,如果小朋友缺乏鋅,生長發育可能會明顯落後,免疫力亦會有所下降。會影響生長發育。此外,缺乏鋅會導致兒童胃口變差,嚴重的更會引起營養不良。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多吃些瘦肉、海鮮、花生堅果...等、富含鋅的食物來補充。
* 少吃精緻食品:過多糖分會阻礙鈣質的吸收,影響骨骼的發育。一些零食、甜點等精緻的加工食品無法為人體帶來太多的營養,因此父母應該儘量避免孩子進食過多精緻加工食品。而可樂與含糖分較多的飲料也應該避免。

醫師叮嚀
        有些孩子容易挑食,像是只吃肉、不吃菜,這樣對生長發育都會有影響。當孩子有生長發育遲滯的問題時該怎麼辦?爸爸媽媽應儘早發現問題並且帶孩子到小兒腸胃科及小兒內分泌科的門診諮詢,進一步做檢查及評估,以避免錯過成長的黃金期。
  若有營養攝取不足,應及早積極地介入處置,給予一些口服營養補充品;此外要調整生活作息,給予充足的睡眠並且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這樣才有可能有逆轉勝的機會。

小兒部肝膽胃腸科    張碧峰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 專長:小兒及青少年生長問題(生長遲緩、肥胖)的諮詢與評估、嬰幼兒營養諮詢、小兒腸胃疾病、小兒肝膽疾病及肝炎防治、小兒腹部超音波檢查和內視鏡檢查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37&&DoctorID=85682


促進孩童生長發育  把握生長黃金期 (相關圖片)

 

圖一、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