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81期
  • 2023年4月

小病難纏 談小兒過敏性鼻炎

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 吳俊諺醫師  

小病難纏  談小兒過敏性鼻炎(相關圖片)什麼是過敏?
  隨著近代醫學的進步,了解到過敏疾病是一種與基因遺傳有關,再加上環境因素作用,所產生的慢性發炎反應。而誘發因子如:(感染、過敏原、溫差、濕度改變、化學刺激物、運動、情緒...等),就容易造成臨床上的症狀發作。因此慢性發炎在身體不同部位亦有不同名稱,如發生在氣管稱為氣喘;發生在皮膚稱為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在鼻腔,則稱為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
        根據統計,在過去20多年間,台灣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比例大幅上升,到了2017年,該病罹病率已高達59.1%。而室內吸入性過敏原如:塵?及動物毛髮等的增加、空氣汙染嚴重都是可能原因。

  如果小朋友經常早上起床時打噴嚏、流鼻水;或常鼻塞、用嘴巴呼吸;又或常鼻子癢、用手搓鼻子或挖鼻孔...等,就該警覺是不是有過敏性鼻炎。雖然上述症狀似乎都不嚴重,然而,缺乏適當治療的過敏性鼻炎,卻常有伴隨許多惱人的問題。例如在感染性併發症方面:反覆中耳炎、鼻竇炎、甚至臉部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而非感染性併發症:不良睡眠品質、容易頭暈頭痛、進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學習表現。常常張嘴呼吸也有齒列咬合不良甚至臉部變形的可能。除此之外,其他過敏疾病,如過敏性結膜炎、氣喘等,也與過敏性鼻炎密不可分:接近七成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有過敏性結膜炎的問題;而將近八成的氣喘患者合併有過敏性鼻炎。

  近年來,有關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研究,也發現與過敏疾病有所牽連。根據統計,台灣約10%孩童有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而過敏兒的風險可能增加2-3倍。因此,如果鼻炎症狀持續4週以上、影響生活作息,建議儘早接受診斷治療。

對於過敏性疾病的治療
        主要分為兩個方面:(1)找出引起病人過敏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貓狗等有毛寵物、黴菌或花粉等),需遠離它,以防止發炎反應繼續累積;(2)積極配合藥物治療,將病人體內已累積的過敏發炎反應大幅降低。如此,病人才有機會擺脫過敏疾病的困擾。

        說到遠離過敏原,就不能不提到塵蟎控制。在台灣,塵蟎是最常見的過敏原,約佔90%以上。塵蟎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生物,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繁殖,以人類或動物脫落的皮屑為食。塵?及其屍體、卵、甚至排泄物都會引起過敏,所以在塵?死亡後仍會造成過敏症狀。家中的床墊所提供溫暖、潮濕及食物來源的絕佳環境是塵蟎的最大溫床。

提供防蟎五大方法
  常有家長表示已積極打掃環境,為何小朋友仍為塵蟎過敏所苦?這裡提供防蟎方法以供參考:
1. 所有房間寢具,特別是彈簧、海綿床墊,需使用防床罩及被套套之。由於防蟎床罩是以緊織法織成,能有效達成物理防蟎效果。
2. 去除地毯與厚窗簾布、減少布製家具或填充玩具的擺設。
3. 使用除濕機,使室內溼度控制在50-60%以下。
4. 因塵蟎腳上有吸盤,每1-2週以55度C熱水浸泡外蓋寢具(床單、床罩、枕頭套)10分鐘,待塵?死亡且吸盤鬆開後,再進行清洗。
5. 使用具有HEPA過濾的空氣清淨機或吸塵器。

藥物控制方面
       目前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口服或局部鼻腔噴霧使用)、白三烯素調節劑(口服使用),與類固醇製劑(必要時的口服類固醇或局部鼻腔噴霧使用)。根據過敏性鼻炎ARIA治療準則,對於中/重度持續型過敏性鼻炎病人治療的首選藥物,為噴霧式鼻內類固醇製劑。病人須於病情穩定後再持續治療一個月以上。

醫師叮嚀
  該如何預防過敏性鼻炎的發生?除了過敏原環境控制之外,「清潔鼻腔」是過敏性鼻炎保健的第一步。清洗鼻子不但能舒緩過敏症狀,清除髒汙、過敏原和發炎物質的累積,也能減少過敏發作。就如同刷牙能預防蛀牙,清洗鼻子能維持鼻腔健康,不但能遠離過敏性鼻炎及其他過敏疾病,甚至能降低生病感冒的機會,一舉數得。一個簡單的衛生習慣就能減少小朋友上醫院的次數,值得家長們多多嘗試。
  
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  吳俊諺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一般兒科、兒童過敏疾病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3E&&DoctorID=9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