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81期
  • 2023年4月

天氣變化溫差大 小心氣喘來到家

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 張博雄醫師  

天氣變化溫差大   小心氣喘來到家(相關圖片)  7歲的小花從小就頭好壯壯,從不挑食,但在5歲時,曾因為一次感冒太嚴重,持續咳嗽好一陣子嚴重到住院治療,並康復後於醫學中心門診陸續追蹤。近日天氣變化大,正值台灣冬天快至春天的夜裡,小花卻頻繁起床咳嗽,並發出有點咻咻的聲音。好在爸媽平常有準備止咳藥水,但喝完之後覺得越來越咳,甚至喘不過氣來,焦急的爸媽趕緊將小花帶至急診。兒科急診科醫師發現小花的血氧濃度比平常正常小孩的還低(低至90%),並在身體理學檢查發現,雙側肺部都有很嚴重的「咻咻呼吸音」,並迅速的給予氧氣還有吸入性藥物治療,並適時的安撫小花情緒不要太過高張,以免越來越喘,後來經過抽血判讀及照過胸部X光後,小花被診斷為氣喘急性發作。

淺談氣喘是什麼?
       氣喘是最常見的兒童慢性疾病,也是台灣兒童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之一。原因是呼吸道受到各種過敏性(如接觸過敏原)與非過敏性(包含:病毒感染、空氣汙染、激烈運動及情緒躁動)的刺激後,引發的過度反應。

       氣喘的症狀在學齡前和學齡期兒童不一定會以「喘」作為表現,要小心以「持續咳嗽」為氣喘最明顯且主要的症狀之一(尤其是夜晚跟清晨的咳嗽),導致小朋友在睡眠中醒來或伴隨著喘鳴聲及呼吸困難的症狀;不少人常分不清楚,誤以為自己經常感冒。

若常見以下症狀,皆須高度懷疑小朋友有氣喘的情況
* 明顯咳嗽尤其是夜晚或凌晨
* 在運動後出現劇烈咳嗽或喘鳴
* 在吸入過敏原(灰塵、冷空氣、花粉或菸味)後,會產生咳嗽、胸悶、或出現喘鳴
* 感冒常常需要至2週以上才會好
* 曾在沒有被感染狀態時,有反覆出現的喘鳴

氣喘發作的誘發因子
* 感染方面:室內和室外過敏原(抽菸、空氣品質不良)
* 溫度與溼度的改變:過於劇烈運動
* 情緒緊張:過於冰冷的食物

氣喘預測指標(Asthma Predictive Index)
* 主要危險因子(Major criteria )
* 父母親氣喘病史
* 醫生診斷的異位性皮膚炎
* 對吸入型過敏原有敏感反應
* 次要危險因子(Minor criteria)
* 過敏性鼻炎
* 與上呼吸道感染無關的喘鳴
* 血液周邊嗜酸性白血球大於4%
* 對食物型過敏原有敏感反應

  如果父母親其中一人出現過敏疾病時,兒童得到過敏疾病的機會約為1/3,或者如果父母親兩個人都有過敏疾病時,兒童得到過敏疾病的機會約為1/2到2/3,所以遺傳的傾向以母親較為重要。

氣喘藥物治療
  包括短期改善急性症狀,以及長期減少急性惡化。參考2020年所發表之GINA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報告,建議氣喘病童之治療原則使用【階梯式治療】,並依醫師的處方做不同的調整。
* 常見治療氣喘常用藥物主要為二大類
> 長期保養型藥物:主要用來抗發炎,需要持續每天定時使用,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穩定的藥物
* 吸入劑型藥物:如吸入型類固醇、複合型吸入劑(含類固醇與長效擴張劑)
* 口服藥物:如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Leukotriene Modifiers) (商品名:欣流Singulair)
> 急性緩解型藥物:只有在氣喘急性發作時才使用
* 口服或靜脈注射類固醇
* 吸入型速效氣管擴張劑:備勞喘(商品名:Berotec)
* 口服支氣管舒張劑或茶鹼類藥物:滅喘淨錠(商品名:Meptin)

氣喘與COVID-19的關係
        隨疫情發展,防疫政策日漸鬆綁,但對氣喘患者而言,各項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大家密切接觸機會增多,難免其它呼吸道感染機率會增加,相對氣喘急性發作可能性也會提升。

       但慶幸地是,依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INA guideline的最新氣喘診療指引,氣喘「並非」是罹患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且氣喘兒童若不幸染疫後,也「不會」增加重症的機率,也請各位爸爸媽媽不用太過擔心,但若家裡還有符合疫苗接種條件但未接種的兒童,建議盡快接種疫苗,畢竟疫苗仍是目前最有效可降低感染及重症的方法。若本身是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或是氣喘的兒童,仍需做到戴口罩、勤洗手的基本防護,並正確、規律使用吸入型藥物,穩定症狀,加上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都是預防氣喘及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 張博雄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一般兒科、健兒門診疫苗注射、兒童過敏疾病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34&&DoctorID=96893

參考資料
1. Liu, Shuang, et al. 'Prevalence of comorbid asthma and related outcomes in COVID-19: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In Practice 9.2 (2021): 693-701.
2.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3.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