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81期
  • 2023年4月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爸媽需注意3歲是關鍵

骨科部矯正與兒童骨科 藍宗裕主任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87&&DoctorID=89199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爸媽需注意3歲是關鍵(相關圖片)  門診中,常常可以見到心急的家長,帶著寶貝來問:「醫師,你看看我兒子,這腿是不是有點外八或內八啊?這是人家說的X型腿或O型腿?」

是否符合「鐘擺效應」
  兒童下肢生長的變化有一定的順序,從出生至開始行走時會呈現膝內翻的現象(俗稱O型腿)。此現象與寶寶骨頭較軟與在母體內擠壓所致。

  隨著寶寶慢慢長大約2歲時下肢會漸漸變直再演變成內八與X型腿,此時兒童喜歡跪坐。大部分的兒童至上小學約7至8歲前下肢會逐漸長直,此種現象稱作鐘擺效應(如圖一),此為正常的生理現象,爸媽無須過度擔心,而三歲則是個關鍵期。如果兒童因為過度內八造成容易跌倒之情形,可使用足弓墊來改善症狀。

布朗式症及痀僂症的介紹
       如果寶寶超過2歲仍持續有顯著之O型腿則建議至兒童骨科門診就診。超過2歲的O型腿可能是病態性的,如布朗式症(Blount disease)(如圖二)或維生素D缺乏造成的痀僂症(Rickets)。布朗式症需接受護具矯正甚至手術治療,痀僂症則須先接受內分泌的檢查與治療,如有需要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最後,尋求專業兒童骨科醫師幫助
  如果小朋友的內八合併X腿持續至青春期前(約9至10歲)左右,此時X腿已無法經由生長本身自行調節恢復,更無法經由復健,支架,護具或鞋墊來矯正,此種X腿的現象容易造成日後膝關節的負擔如髕骨外翻與慢性疼痛,另外亦有美觀的問題。

  此時家長可以考慮讓兒童接受微創生長板調節手術(如圖三),術後傷口恢復後無須復健期即可自由活動。生長板調節時間的長短與效果與兒童接受手術的年齡有關,建議尋找專業的兒童骨科醫師來評估。
  
骨科部矯正與兒童骨科   藍宗裕主任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微創扁平足與拇趾(大腳趾)外翻矯正手術、微創扁平足與拇趾(大腳趾)外翻矯正手術、微創X腿與O型腿矯正手術、長短腳矯正與骨延長手術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87&&DoctorID=89199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爸媽需注意3歲是關鍵(相關圖片)

 

 

圖一、兒童下肢的鐘擺效應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爸媽需注意3歲是關鍵(相關圖片)

 

 

 

圖二、布朗式症(Blount disease)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爸媽需注意3歲是關鍵(相關圖片)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爸媽需注意3歲是關鍵(相關圖片)

 

 

 圖三、微創生長板調節術矯正前與矯正後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