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護你健康 青少年親善門診

家庭醫學科 陳禾蘋醫師  

護你健康  青少年親善門診(相關圖片)     少年時期是人生中重要的成長階段,在這段由兒童轉變為大人的過渡時期,青少年將歷經許多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的改變及挑戰,若在當中無法適應或問題沒有即時被處理,可能會影響青少年健康的成長過程,造成傷害。本文將介紹青少年照護常見及需要多關注的問題。

肥胖症
  肥胖症是青少年醫學常見的門診問題之一,隨著現代飲食化改變,肥胖的盛行率在過去幾十年內急劇上升。據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的數據,2017年約有20%的12-19歲美國青少年被診斷為肥胖。肥胖症與許多健康問題有關,如第2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和脂肪肝等。一項2021年的研究顯示,肥胖的青少年比正常體重的青少年有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且這種風險與成人時期的風險相當。此外,這項研究還發現,肥胖的青少年有更高的慢性疼痛、情感、行為問題,以及更低的生活質量。

   肥胖症的管理包括飲食控制、增加運動量和改變生活方式。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青少年每天至少進行1小時中等至高強度的體能活動,包括有氧運動(Aerobic exercise) 、肌力鍛鍊運動(Muscle-strengthening activities)及骼鍛鍊運動(Bone-strengthening activities) 。飲食方面,宜採取限制熱量,且營養均衡的飲食,限制含糖飲料及高脂肪食物的攝取,並且增加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食物。

  青少年預防保健門診會視個別化情況評估青少年肥胖的風險因子,提供基本的身體檢查、檢驗及營養諮詢,幫助年輕人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心理健康問題
  根據最新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七位青少年中就有一位有心理健康問題。青少年時期是心理健康問題的高危時期,從面臨身體快速成長、第二性徵的發育,到自我認同、未來志業的選擇、人格發展與人際關係的建立,都充滿著挑戰。

  焦慮和憂鬱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的主要類型之一。焦慮和憂鬱可能導致學業成績下降、社交障礙及家庭矛盾等問題,甚至對成年後的健康和社會功能造成長久的影響。
許多青少年可能不會主動尋求幫助,因此家長和學校應該保持警覺,關注孩子們的情緒變化,才能適時幫助他們提供協助及轉介。

物質濫用
  近年來,物質濫用有年輕化以及惡化的趨勢,包括菸、酒、檳榔、安非他命以及K他命使用。年輕人很容易因一時好奇或被朋友煽動的壓力下冒險嘗試,一旦使用上癮,不僅危害個人健康,影響未來身心及社會發展,甚至可能引發犯罪議題。

  青少年抽菸是全球性的健康問題。若早期接觸尼古丁會對青少年的大腦發育造成傷害,導致記憶力、學習能力及情緒控制問題。研究顯示尼古丁可能使大腦更容易對其他物質成癮。

  受歐美主流文化的影響,近年來青少年使用新興菸品(如加熱菸及電子煙)的比率更是急速上升。電子煙雖不含焦油,但其尼古丁仍有強烈的成癮性,且須注意EVALI (Electronic cigarette or?vaping?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 「電子煙產品使用引起的肺部損傷」。電子菸被宣傳為傳統紙菸的替代品,但實際上目前仍無研究證據可藉由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來達到戒煙效果。因此臺灣兒科醫學會呼籲菸害防制的重要。

性健康問題
  成長過程中,青少年對「性」或親密關係等議題充滿疑問和擔心,正確的性教育能讓青少年避免風險,包括性別平權、身體自主權、安全性行為及性病防治,對於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及維護生殖健康及非常重要。
教育青少年如何避免風險,如適當的避孕措施及常規性健康檢查,對於維護性健康非常重要。

  此外,青少年的性別認同和性取向也是當前社會關注的議題。探索性向是很正常的過程,陪伴青少年建立諧調的認同與自我悅納非常重要,建議尋求信任的人,相關諮商團體或至青少年醫學門診提供諮詢。
  
青少年親善門診服務
  青少年親善門診專門針對青少年提供相關醫療照護和諮詢。本院青少年健康中心提供青少年身心理醫療諮詢及協助,包含體重管理、生育保健、未成年懷孕、物質成癮、情緒困擾等。每個人的成長步伐及遇到挑戰都不盡一樣,青少年親善門診希望陪伴年輕人一起面對青春期的挑戰,養成健康的習慣,發揮最大潛能。

家庭醫學科 陳禾蘋醫師
專長:慢性病、一般疾病診療、預防保健(健康諮詢、戒菸諮詢、癌症諮詢)、旅遊醫學、安寧療護

參考資料:
> Childhood Obesity Facts
https://www.cdc.gov/obesity/data/childhood.html
> Obesity in Young Adulthood: The Role of Physical Activity Level, Musculoskeletal Pain,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 in Adolescence (The HUNT-Study)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604978/
> Mental health of adolescents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adolescent-mental-health
Identification of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Obese Adolescents With Metabolic Syndrome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ed.2021.745805/full
正視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危害 https://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