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81期
  • 2023年4月

賀 本院五大特色團隊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SNQ國家品質標章」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此獎項涵括安全及品質的意涵,透過檢視客觀的醫療指標,從病人身上實證服務成果,以評核其醫療品質,本院獲得五項「2022 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獲獎項目如下表。

本院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獲獎獎項、項目及團隊一覽表

獲獎獎項

獲獎項目及獲獎團隊

2022國家品質標章

Ø   重見光明新希望- 亞東醫院眼科部黃斑部治療中心(眼科部)

Ø   疫起抗新冠 童心守護兒童健康(小兒部)

Ø   一馨一藝,齊心抗疫(精神科)

Ø   醫護藥營,合作互贏,齊心打通肺阻塞(胸腔內科)

Ø   六全守護綠色心,生命終點前的陪伴者-亞東馨寧(8A馨寧病房)

【重見光明新希望- 亞東醫院眼科部黃斑部治療中心】  獲獎團隊:眼科部
賀 本院五大特色團隊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眼科部「黃斑部治療中心」對大量各類型視網膜及黃斑部病變患者提供完善的診治。2019及2020年對於老年性及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治療之病人數量為全國前三名,並針對全院糖尿病人做彩色眼底攝影篩檢,於2021年9月引進「智視康」人工智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判讀軟體輔助診斷,由本團隊醫師確認判讀報告。於2022年4月完成全國首例自費施打黃斑部病變新藥「倍優視」。於2021年11月起與多單位合作,推廣新北市視力保健微網頁,以協助學童視力服務,亦協助離島醫療支援及偏鄉遠距醫療服務。除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亦執行眼科臨床及基礎研究,以達到全方位目標。

【疫起抗新冠 童心守護兒童健康】   獲獎團隊:小兒部
賀 本院五大特色團隊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2022年台灣本土COVID-19疫情急速升溫,確診數快速增加,如何讓小朋友獲得更妥善迅速的醫療照護,是我們不變的初心與堅持的使命,秉持「防疫無接縫,全心守護童」的理念,積極投入兒童疫苗施打、兒童檢疫門診、遠距視訊門診、提供確診康復後的兒童新冠康復追蹤門診,本院小兒團隊在整合資源彈性運用下,達成兼顧質與量的最大化醫療量能,提供孩童最優質的照護。此次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殊榮,代表在新冠確診兒童的照護,不管是在流程或是品質都能提供兒童最好的服務,這也是對亞東兒科團隊最大的鼓舞與肯定,我們會持續守護孩子的健康,義無反顧地朝醫療最前線奔赴。
  
【一馨一藝,齊心抗疫】    獲獎團隊:精神科

賀 本院五大特色團隊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精神科於2008年成立日間照護中心,採用園藝治療方案,聘有專業園藝治療師進行課程,80%病人可感受到人際技巧與成就感的提升,為全國獨有之特色。同仁並參與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之成立,擔任培訓師資,日間照護中心亦做為園藝治療實習場域,使本院實作成為推動國內園藝治療發展的苗圃。2020年新冠疫情時實施提升防疫措施遵從性專案,加強日間照護中心防疫安全;於課程暫停期間,亦規劃「防疫不停學」計畫,利用線上教學協助病友在家維持復健效果。日間照護中心成立迄今,總計已成功轉介30位病人就業,反映出本中心推行之各項方案,有效幫助病人恢復職業功能。

【醫護藥營,合作互贏,齊心打通肺阻塞】 獲獎團隊:胸腔內科
賀 本院五大特色團隊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胸腔內科肺阻塞跨團隊基於積極照護、團隊合作、優化流程、品質提升四個核心價值與理念,以跨團隊包括:醫師、護理、藥學、營養等團隊齊心照護下,團隊合作展現團隊醫療照護品質;優化許多資訊系統、個管系統、照護流程以及有許多的品質提升計畫與成果,所展現出來的照護品質是用藥安全提升、病患照護滿意度提升、急性惡化比例逐年下降、住院率及加護病房住院率皆下降。胸腔內科肺阻塞團隊亦將會精益求精,以為肺阻塞病人首選的醫療中心為己任,繼續加油努力。

【六全守護綠色心,生命終點前的陪伴者-亞東馨寧】  獲獎團隊:8A馨寧病房
賀 本院五大特色團隊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本院安寧團隊以「六全守護綠色心,生命終點前的陪伴者-亞東馨寧」,獲得第25屆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團隊成員秉著六全?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及全心的安寧緩和照護理念,同時融入綠色照護,守護這群邁向生命終點的病人及家屬。由陪伴與照護病人的過程中,看見病人與家屬的需求,同時秉持創新及跨界合作的精神,結合綠色照護概念,將園藝治療、動物輔助治療及虛擬實境等輔助治療融入安寧照護,提升病人及家屬的靈性照護品質,協助病人在生命終點前獲得更好的照顧,陪伴家屬度過摯愛離世悲傷,達成病人善終、家屬善生的目標。

 

 賀 本院五大特色團隊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8A馨寧病房李佳諭副護理長(右二)

 

 

賀 本院五大特色團隊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小兒部梁昭鉉主任(右一).眼科陳韻如醫師(右二).日間照護中心鄭懿之主任(右三).胸腔內科鄭世隆主任(右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