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83期
  • 2023年6月

建構完善醫療服務 來維護民眾健康福祉

總編輯  
建構完善醫療服務   來維護民眾健康福祉(相關圖片)  期報導的主題是「維護健康福祉,建構醫院永續發展」。醫院的永續發展與社會息息相關,因此亞東醫院積極配合政府推動多項計畫,包括:參與國家旗艦型精準醫療計畫的研發,以及肝炎和四大癌症篩檢與疫苗接種等服務來維護民眾健康福祉。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致力於社區防疫中扮演重要角色,提高疫苗接種率來建立更穩固的社區防護網,打造健康社區圈。醫院對整體環境變化的快速應變能力越強,並且積極透過衛教活動提升民眾的健康識能,就能更好地滿足社區民眾的健康需求,減少受到疾病的威脅。
  
  此外,因應數位行動社會的到來,亞東醫院也積極推動數位轉型,透過提升智慧醫療的基礎設施,引入智能行政網絡和醫療數位化,不但能增加民眾及病家的參與,更可提升醫療行政管理效率。在內部教育訓練方面,則利用跨領域的醫療團隊合作,提供友善照護,尤其是高齡和兒童族群等,期能全方位追求醫療效能和照護品質;而在醫療專業領域上,各醫療單位也積極投入教育訓練,導入全人醫學教育的理念,不斷努力培育專業醫療和醫事人員,追求醫療卓越,造福民眾。
  
  然而,面對環境變化對醫療機構產生的直接影響,例如:氣候危機、地震、颱風、洪水、海嘯和戰爭等,都對人類的健康構成重大威脅,許多災難事件也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大量傷亡,甚至傷患數量或嚴重程度可能超過單一醫療機構的負荷能力,因此我們也著手進行災難醫療演練,以實踐扶弱救疾的社會醫療責任。
  
  在醫療照護領域外,本院也積極推動綠能,透過尋找有共識的戰略伙伴,加入環境因素做考量,減少醫院營運和醫材耗用產生的碳排,達成「責任生產與消費」、「全球伙伴」兩項指標,以實現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目標,達到節能減碳,永續發展。
  
  歲月靜好是您我每一份子共同努力的成果,值此端午佳節,粽葉飄香的時刻,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提升自我照護能力,並且透過本期醫療團隊的文章,包括:健康吃粽顧腸胃等內容,實踐個人健康飲食。讓「永續」從自己的健康做起,再逐步推廣至家人、社區、社會與我們的地球。
  
  敬祝 大家 健康永續、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