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齡友善照護 給長輩最貼心的服務

家庭醫學部 陳家宏醫師  

高齡友善照護  給長輩最貼心的服務(相關圖片)文章語音朗讀連

高齡友善照護  給長輩最貼心的服務(相關圖片)高齡照護,刻不容緩

         現今的高齡化社會,走向2025即將到達的超高齡社會,照護長者產生的需求逐年上升,高齡友善照護概念也逐漸普及,由多職類跨專業人員組成的高齡團隊,持續推動執行著高齡健康照護。團隊自2019年成立起,陸續開設高齡整合病房、高齡整合門診,並參與健康促進醫院、醫策會疾病品質認證、國民健康署的高齡健康照護計畫推動,發展醫院具延緩失能理念之長者友善服務模式,於病房及門診推動更全面的高齡整合照護,並與社區護理共同推動居家整合醫療照護。

好看、好摸、好用、好安全的病房硬體設備
        高齡整合病房,設有復健設備,讓住院患者可就近進行復健活動,設備包括:懸吊式行走輔助器、上肢訓練器,復健區設有木質扶手、全身鏡輔助長者自我復健觀察;並結合智慧醫療,透過拳擊手套及智慧地墊之遊戲互動方式,提升長者活動協調性。病房區設置雙扶手、地尺、休憩椅、遠紅外線燈,保障長者活動安全;病房室內可使用床邊腳踏車及彈力帶,住院長者就算躺在病床上一樣可以活動。

        病房室空間設有完備的防跌與高齡友善設施,包括:助行器、聽力輔助器、老花眼鏡、浴廁扶手、沐浴椅、感應地燈、電子鐘、彩色標示、移動式桌板。另病房區設有懷舊與職能治療器材櫃,提供長者懷舊治療。

透過實際體驗高齡者的活動,進行同理心的教育訓練

  高齡團隊與護理部定期舉辦高齡體驗活動,奠基於賦能的精神,透過融合失能與復能的體驗活動,讓醫院的各專業職類人員,實際參與體驗,感同身受失能者的辛苦與不便,以提升臨床工作對失能者的同理。體驗活動規劃讓參與者穿戴模擬長者活動受限、視力聽力退化的感官異常等裝備,並安排闖關遊戲任務,體驗長者生活的不便。

從完備的高齡照護,走向完備的智慧醫療

  醫院作為醫療照護的提供與連結平台,智慧化、無框架、全齡照護,都是因應時代發展、持續前進的趨勢,也期許透過實際的體驗活動,弭平各樣的歧視、標籤化,帶起更多同理關懷之教育意義,也回饋到每一位參與者,提升對於全齡照護的知識,也讓你我、以及我們周遭關心的親友,照顧的患者,擁有更好的生命品質。全齡照護,也不僅限於「快樂老化」或是「活躍老化」,而是不論年齡階段,就讓我們從這一刻起,尋找快樂、活躍、自立自主的生命意義及價值。

家庭醫學部 陳家宏醫師嬝頁連結介紹
專長:老年醫學、居家醫療、家庭醫學、安寧緩和、預防醫學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92&&DoctorID=96862


高齡友善照護  給長輩最貼心的服務(相關圖片)

  

高齡體驗活動,實際體驗長者被約束的困苦與不便

 

 

 

高齡友善照護  給長輩最貼心的服務(相關圖片)高齡友善照護  給長輩最貼心的服務(相關圖片)高齡友善照護  給長輩最貼心的服務(相關圖片)

 

 由醫師、護理師、藥師、復健師、社工師等多職類跨醫療團隊專業提供病房照護

 

 

高齡友善照護  給長輩最貼心的服務(相關圖片)

 

 

住院長者即使臥床,依然奮力的鍛鍊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