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響應節能政策 落實環境永續

工務處 梁欣戎組長  

響應節能政策  落實環境永續(相關圖片)  應全球暖化及面對氣候變遷帶來各種極端氣候、水資源短缺、空氣汙染等問題,直接間接威脅人類健康,應如何有效節省能源、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為各家醫院共同正視的問題。

落實環境永續表現優異
  根據本院能源使用量分佈,以電力佔比最大90.44%,而電力使用以空調設備佔60%最多,其次是照明設備約佔15%電力,因此降低空調能耗及照明設備為本院首要節能目標。因應台電政策調整,本院執行多項節約用電措施如下說明:
* 空調運轉節能:因應時間電價調整與調漲,亦調整本院儲冰、融冰運轉時段,以達節能用電每月約10萬電度量。
* 空調溫控節能:配合儲融冰時段調整手術室各房間溫控節能,智能調控使用與非使用時段之溫度,節省用電每月約5萬電度量。
* 照明節能:公共區走道、梯廳及停車場等,安裝感應式照明及關閉部分間接照明,在不影響安全照明下達到節能效果,節省用電每月約2萬電度量。
* 電梯節能:全院電梯於離峰時間除保留基本醫療服務所需外,其餘電梯進行節能管控,節省用電每月約1萬電度量。
* 節約用宣導:推動全院節能用電宣導與不定期稽查,宣導隨手關燈關冷氣、空調控制至26℃、拔除長時間不用電器及上下3樓走樓梯等,響應節能愛地球活動。

  統計執行成效發現2023年1-4月用電量較2022年同期減少6.6%,減少964,800度用電,亦減少492噸碳排量。所以,本院積極配合政府政策執行2050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50%及淨零排放之目標,改善醫療環境及提升能源效率,結算2022年整體碳排放量較2020年降低2%,已達成節能階段性目標。

台電台北南區營業處蒞臨本院標竿參訪
  本院有效節省能源,成效引起台電台北南區營業處關注,由楊顯輝處長率團於5月15日蒞臨本院進行標竿參訪,對本院在環境永續與節約能源的積極作為與態度讚譽有加,將彙整本院節約用電經驗,逐步推廣至各醫療院所響應節能政策。台電也向本院說明,自2023年起實施新尖離峰時間電價,本院配合調整儲冰空調製冰及融冰時段,移轉夜間尖峰時段用電至離峰時段,減少電費支出的同時,也減輕了台電公司供電系統的負擔,達成台電用戶雙贏的局面,期盼能持續與本院合作,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結論
  醫院是守護人們健康安全的場所,如何提升民眾的健康識能及早預防疾病,並妥善辨識風險,建構永續醫療系統,都是醫院在救治病人以外更大的責任。

  未來,本院將持續投入打造智慧化醫院,落實推展ESG,善盡社會責任。希冀民眾與我們一起節約能源愛護地球並共同響應環境永續行動而努力。  
  
 響應節能政策  落實環境永續(相關圖片)

因應新時間電價調整空調設備之儲冰、融冰時段 

響應節能政策  落實環境永續(相關圖片)響應節能政策  落實環境永續(相關圖片)

 

 

安裝日光照明自動點滅器及調整走道照明

 

 

 響應節能政策  落實環境永續(相關圖片)

響應節能政策  落實環境永續(相關圖片)

 

 

停車場安裝感應式照明燈具

 

  

響應節能政策  落實環境永續(相關圖片)

 

 

院節約用電宣導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