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端午節不放「粽」 腹部不會痛

肝膽胃腸科 黃種粹醫師  

端午節不放「粽」   腹部不會痛(相關圖片)文章語音朗讀連

端午節不放「粽」   腹部不會痛(相關圖片)        序邁入夏季,迎來端午節。除了過節,家族聚餐或親朋好友歡聚,很自然的會大快朵頤,開懷暢飲。享用美食佳餚的同時,應注意消化器官的保健。提供簡單口訣: 慢、巧、清淡。分別代表:「慢」-飲食速度不宜過快;「巧」-食量恰到好處大約八分飽;「清淡」-烹調方式以清淡為主,例如:蒸、煮、炒,避免太多燒烤油炸食品,最後則是淡淡的調味料,不宜太鹹及太辣等過度刺激味蕾的醬料或飲料,如果是酒品則須注意適量。

針對個別健康問題,提醒端午節聚餐時,應注意事項
* 曾經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減少刺激性食物或醬料,切忌大吃大喝。
* 曾經有膽結石疼痛、膽囊發炎、膽管結石或發炎:避免大吃大喝,如果品嘗油膩食物(例如:烤鴨、烤肉、肥肉、勾芡食物等)應該減少食用量。尤其是晚餐。
* 胃食道逆流:減少甜點,酒類和重口味辣、酸、鹹的菜餚。不吃宵夜食物。
* 高血壓:菜餚口味不能太鹹,湯品類不宜過量,一日食鹽量少於五公克。
* 高血脂:避免肥肉、內臟、蛋黃等高膽固醇食物。
* 高血糖: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麵、饅頭、地瓜等)每餐不超過六十公克。
* 脂肪肝:避免肥肉、燒烤油炸食品、和甜食。
* 曾經胰臟急性發炎或是已經慢性發炎:避免飲酒或暴飲暴食,選用低脂肪菜餚。
* 慢性腎臟疾病:避免吃生食、過鹹與加工醃漬食物。
* 肝硬化:動植物性蛋白質須適量,以低鹽少油為主,也避免生食或半熟食物。

發生腹部不舒服的症狀時怎麼辦?
   萬一發生用餐後腹部不舒服的症狀,可以先簡單分辨不舒服的部位是肚臍以上,還是肚臍上下都有,然後再嘗試分辨是否有特別在腹部的右邊或是左邊最不舒服。其次是了解不舒服症狀的感覺,僅為單純腹脹或是已達到疼痛程度。如果僅是單純腹脹或是輕微疼痛程度,可以考慮接下來的一至二餐皆採取非常清淡飲食,六分飽即可,等候症狀漸漸改善。如果是比較劇烈疼痛或是發生嘔吐現象,則建議在休息1小時的時間仍無改善則應就醫診治。
  
         對於曾經膽結石疼痛、膽囊發炎、膽管發炎(標準位置在腹部右上方,其次是中間位置),或是急性胰臟發炎(標準位置在腹部上方中央或是偏左,可能背後疼痛)的民眾,則需要提高警覺心,如果劇烈疼痛(簡單的將痛的程度區分為輕中重三個程度,達到中等就需要有警覺心)或是單次疼痛時間連續超過30分鐘或是發生嘔吐(有嘔吐出食物),則建議就醫診治。另外,這類民眾也可以和自身過往經驗相比(例如與前一次急性胰臟發炎的症狀感受是否類似)。

常見的腹瀉與飲食有關係的消化問題
         腹瀉可以先判斷是否已達水便,因為這類水便通常表示食物中毒。相反的,如果只是糊便,則往往僅是大腸與小腸消化不良所致,例如油膩不容易消化食物吃過量。一旦腹瀉發生,則需清淡半流質或是軟質食物,多補充水分和稀釋(1:1)之運動飲料。如果出現發燒,極度不適或已有重大慢性病(例如糖尿病、肝硬化)則需提高警覺,考慮就醫。

        當一群人聚在一起過節享用美食的時候,如果能夠事先計畫,了解每位成員的大致健康狀態,然後再安排餐飲內容,並叮嚀健康的吃法,相信能夠減少腸胃不適的發生。關於預防端午節聚餐後消化道不舒服的預防措施,除了上述飲食原則之外,還可以準備益生菌,益生菌的用途不止一種,要選擇腸胃道保健的益生菌,可於早餐前30分鐘或睡前服用。

醫師的叮嚀
         粽子是普羅大眾過端午節最常享用的應景食物,成分主要是糯米,屬於比較不好消化的米類食物,也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高的食物,一天的粽子食用建議以顆為上限。常見的粽子大致分為北部粽、南部粽、鹼粽和甜粽。普通一顆正常大小的粽子熱量大約400卡到600卡之間,根據糯米是否熱油拌炒或是配料成分(例如:肥肉、蛋黃、花生…等)而決定。建議一餐以一顆粽子為佳然後搭配富含纖維的蔬菜維持八分飽足感就好,另外加上一些含有豐富消化酵素的水果,例如:木瓜、奇異果。

       最後預祝家家戶戶在端午節品嘗美食,歡度時光,也有好的消化道保健。

肝膽胃腸科 黃種粹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胰臟疾病診療、胃黏膜下腫瘤之診斷、上消化道內視鏡超音波檢查與細針穿刺、腹部超音波診斷、胃鏡與大腸鏡檢查、B型肝炎和C型肝炎的治療、內視鏡術移除總膽管結石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04&&DoctorID=8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