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方位的藥物諮詢服務

藥學部 王明賢藥師  

全方位的藥物諮詢服務(相關圖片)        藥安全議題日益被重視,本院多元發展全方位的藥物諮詢服務,諸如藥甘丹LINE@、高齡用藥整合、視障藥眼服務、藥師門診…等,希冀能增進民眾用藥安全且提高醫囑配合度。

E化衛教-亞東藥甘丹LINE@
         為打破傳統現場用藥講座的時間與場地限制,於2019年創立「亞東藥甘丹LINE@」帳號,主動推播用藥安全相關影片,運用聊天機器人傳送訊息給多重用藥病人以提醒近期用藥變化及注意事項,運用系統分眾模式可鎖定特定病人,推播客制化衛教影片、前後測驗及個人化訊息(回診提醒、服藥提醒);相關成效更榮獲2020年度台灣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口頭論文第一名。近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特別凸顯遠距醫療的重要,運用LINE@平台可讓用藥衛教不中斷,整體滿意度高達98.3%,一對一視訊亦可解決特殊族群用藥問題(如相似藥品混藥)。

高齡族群用藥-多重用藥監管機制
        高齡個案常合併多重慢性疾病,用藥總項數往往高達10餘項,多重用藥除可能導致用藥正確率或配合度下降外,也容易發生藥品相關不良事件;本院針對門診65-75歲個案,如同時使用多科別慢性病用藥且超過15項,藥物諮詢組會統整用藥清單並提供客制化藥事照護,包括:電訪以瞭解實際用藥情況及問題、現場面訪以評估用藥配合度及認知,提供用藥彙整表、整合分析表,以強化居家自我照護能力。近二年共照顧300餘位長者,結果顯示最有幫助的項目為「更了解注意事項」及「LINE提供個人化資訊」,整體滿意度達100%;經藥師衛教後,用藥配合度(包含:使用正確率、用途認識度)可達100%,介入前後對藥品認知度(如副作用、注意事項)更顯著提升40.1%。

全方位的藥物諮詢服務(相關圖片)視障族群用藥-藥眼服務
        視障朋友因無法自行閱讀藥袋及衛教單張,遇到特殊藥品或劑型時都會有使用困擾;部份醫療院所可提供QR碼結合手機讀取藥袋資訊,但常發生無法準確掃描。本院近年推動「藥眼服務」,由藥師面對面提供視障個案用藥指導,包含藥袋強化、透明點字貼、藥袋孔洞標示,另以Etag感應連線智能小藥師,可分段聽讀瞭解藥袋資訊。2022年期間共有9名視障朋友使用此服務,此專案成果榮獲2021年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主題類競賽佳作及創意獎、2021年臺灣醫療品質協會金獎及創新獎的雙料肯定。由視障朋友組成的展翼合唱團團長表示:盲人人數不多,對企業來講賺不到錢,卻未將金錢視作唯一的指標,這次的專案讓許多盲友知道什麼是藥袋、裡面有什麼資訊,更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及用藥常識。

門診用藥整合諮詢-藥師門診
        有別於開放式場所的用藥諮詢衛教,藥師門診可提供一對一面談的用藥整合諮詢,於門診時段內充分瞭解個案疾病與用藥狀況,包括跨院所全科別的處方用藥品項,以期達到完整用藥連貫性(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藥事照護。診次可於每月門診時刻表查詢,目前每週提供二診次實體藥師門診(週五上午G225診、週五下午F111診),以及彈性時段之虛擬門診服務;藥師可直接於門診醫療系統執行照護業務並留有電子病歷紀錄,針對醫療科轉介個案及特定疾病別病人,可提供藥品整合與用藥指導,並獲照顧個案來函肯定。

Yes, We Can !
         為提供全人藥事照護,亞東藥師團隊延伸多元且全方位的藥物諮詢服務,利用時下最熱門的網路多媒體介面來拉進專業與民眾之間的距離;針對急需協助的年長族群或視障個案,提供友善且實用的照顧模式;開設藥師門診提供用藥整合諮詢。本院於2022年再度榮獲新北市藥事服務獎機構特殊貢獻獎項,我們將持續精進藥事照護,為守護民眾用藥安全努力。

全方位的藥物諮詢服務(相關圖片)

 

藥甘丹LINE@分眾模式客制化衛教

 

 

 

 

 

全方位的藥物諮詢服務(相關圖片)

 

高齡族群用藥整合民眾自覺改善項目

 

 

 

 

 

全方位的藥物諮詢服務(相關圖片)

 

 

Etag感應系統與智能小藥師

 

 

全方位的藥物諮詢服務(相關圖片)

 

藥眼專案競賽獎金轉贈視障朋友組成之展翼合唱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