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震波治療 讓您減輕疼痛

復健科 楊凱傑醫師  

震波治療 讓您減輕疼痛(相關圖片)文章語音朗讀連

震波治療 讓您減輕疼痛(相關圖片)  小姐肩膀疼痛二個月,休息時隱隱作痛,當肩膀活動到特定角度時更痛,例如:伸手拿高處物品、或是扣內衣釦子都疼痛難耐。尤其是晚上睡覺時,翻身壓到肩膀會痛醒,睡眠品質嚴重下降。來到復健科門診後,經過理學檢查、超音波影像檢查,診斷為肩膀旋轉肌鈣化肌腱炎。經過常規藥物、物理治療,再搭配二次震波治療,肩膀疼痛大幅減少,活動角度也獲得改善。

什麼是「震波治療」
  震波(Shockwave)是一種機械波,具有特殊的物理性質,能夠將能量送到組織深處,達到止痛、破壞鈣化、促進組織修復的作用。震波原先用於泌尿科的震波碎石術,後來發現在骨折癒合、軟組織疾病等問題具有很好的療效。

震波治療適合我嗎?
  體外震波治療已經在廣泛應用於臨床,常見的適應症包括:
* 慢性肌腱病變:肩膀肌腱鈣化、網球肘、阿基里斯腱、髕骨肌腱病變
* 骨骼問題:骨折癒合不良、壓力性骨折
* 軟組織慢性損傷:足底筋膜炎、肌筋膜疼痛

震波治療的機制
        震波治療具有許多醫學研究佐證,在不同的肌肉骨骼問題有治療效果,但確切的機轉仍然未知。可能的機制來自於震波能量誘發生物反應,包含:促進血管新生、增加生長因子釋放、阻絕疼痛神經傳導、刺激肌腱細胞增生…等。
    
震波治療有什麼優點?
* 非侵入性:不需要開刀、打針
* 風險低、副作用少
* 治療時間短:施打一次震波僅需10-20分鐘
* 適合門診治療:不需麻醉、治療後可恢復上班
* 加速恢復:治療計畫依照疾病有所不同,但療程大多2-4次即可,不需長期治療

治療方式
  施打震波之前,可先使用超音波影像定位病灶位置及深度,讓震波能量能更精準地送到問題所在。每次接受2,000至3,000發震波,治療時間通常介於15-20分鐘左右。接受震波治療時會有疼痛感,但不至於需要止痛藥或麻醉,患者常形容是一種痠到深處的感覺或是被橡皮筋彈到的感受。
  
治療後注意事項
  震波治療後,通常可直接恢復日常生活,但應該避免劇烈運動或是粗重工作,調整生活作息及工作姿勢,讓病灶處能夠修復及再生。
治療後一週內,施打位置有時候會有紅、腫、痛的情形,可冰敷10-15分鐘或是服用乙醯氨酚類止痛藥。但是要注意避免服用消炎止痛藥(NSAIDs),以免影響震波治療的效果。建議遵循醫師的治療計畫,完成震波施打療程以及回診追蹤治療效果。

結論
  震波治療是相當有效的快速治療。對於特定性肌腱炎的效果超級有效。接受震波治療者,復健次數可以大大降低,是個相當有效率並且有效的治療方式。注意震波治療是療程的治療,要施打多次,累積能量才會漸漸改善。治療前後需注意營養的補充,不要服用止痛消炎藥,不要馬上跑去劇烈運動。才會事半功倍。

復健科 楊凱傑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心肺復健、神經復健(中風、脊髓損傷、周邊神經病變)與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肌肉骨骼關節疾病診斷與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退化性疾病復健治療

震波治療 讓您減輕疼痛(相關圖片)

 

 

圖一、歐洲原廠體外震波治療儀器

 

 

 

震波治療 讓您減輕疼痛(相關圖片)

 

 

圖二、復健科同時提供聚焦式及放射式震波治療,適合各種肌肉骨骼疾患

 

 

 

震波治療 讓您減輕疼痛(相關圖片)

 

 

圖三、足底肌膜炎使用聚焦式震波治療效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