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92期
  • 2024年3月

打造更多元、便捷、安全、溫暖的健康照護服務

總編輯  

打造更多元、便捷、安全、溫暖的健康照護服務(相關圖片)  衛生福利部2024年2月7日公告「112年度醫院評鑑合格名單」,亞東醫院再度順利通過醫學中心評鑑,並且廣獲各界好評。打造更多元、便捷、安全、溫暖的健康照護服務,是本院永續發展的目標,也是我們不斷精進、茁壯,綻放璀璨光芒的根蒂。

  春天萬物萌生,是過敏的好發季節,過敏原有很多如:花粉、灰塵、黴菌、塵、動物毛髮、香水、化妝品或藥物等,這些容易會造成過敏性結膜炎、皮膚過敏、過敏性鼻炎...等症狀。本期院訊在衛教天地專欄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出發,告訴您透過「過敏體質檢測」得知過敏原,並有詳細解說及預防的措施,有助於您認識自己的體質,甩開過敏保健康。
  
  兒童過敏,最讓父母親感到頭痛,在門診時常聽到家長詢問:「需要幫小孩檢驗過敏體質嗎?要幾歲開始檢測?」,小兒科醫師說明:「過敏體質」通常是指遺傳基因所致的過敏疾病,沒有相關誘因環境,不一定會導致過敏發生。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檢測已涵蓋大部分過敏性疾病,除非病況特殊,其他過敏性疾病如急性蕁麻疹、過敏性結膜炎…等,雖然無健保給付,但為了治療順利,民眾也可以自費檢測過敏原。
  
  生長在海島型氣候,天氣冷較易流鼻水、聞到特殊香味或空氣不好易打噴嚏、流鼻水或易鼻塞、夜晚咳嗽、喘鳴…等,這些都是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耳鼻喉科醫師告訴您如何區分鼻子過敏及鼻竇炎的不同,應對症治療,不致延誤讓病情加重錯失治療的時機。在中醫的觀點,對於過敏的部份,認為養護脾胃與保護腎氣是治療過敏、提高抵抗力的根本大法。
  
  在台灣,有過敏現象的人數高達七成,平均每3人就有2人有過敏體質,民眾若有需求,本院的小兒部「過敏原檢測」及健康管理中心「過敏體質檢測」服務,可藉由過敏檢測,幫助您及早找出過敏原,避免過度暴露過敏原、避免食用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達到控制並遠離過敏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