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92期
  • 2024年3月

以病人為中心 翻轉既有住院流程 導入「手術(處置)後住院」

醫療事務處住院課 姜佩吟組長  

以病人為中心  翻轉既有住院流程  導入「手術(處置)後住院」(相關圖片)以病人中心為思考
   亞東醫院一向以病人為中心思考各項就醫流程,並朝本院宗旨及願景「持續提升醫療品質、善盡社會醫療責任、成為民眾首選的醫學中心」而不斷努力。

         醫院病床為社會「公共財」,惟病床資源有限,各院均受核備床數規範,無法自由增設,但因應新興疾病及高齡化社會來臨,病人住院需求有增無減,正因受限「病床稀少性」的特性,如何讓病床做最有效的運用,同時透過院內流程的協助,以使每一位病人都能及早入院接受完整治療,並讓病人及照顧的家屬能夠減少請假住院天數和住院醫療或看護費用,是我們傾聽到病人的心聲,而一直努力改善的目標。

現行門診住院流程分流
  目前本院門診住院流程,就病人端角度,流程分流如下說明。
* 一般住院:住院入住病房後進行相關檢驗/檢查流程後,始進行手術/處置。
* 預辦住院:住院前完成相關檢驗/檢查、麻醉諮詢、手術/自費同書意簽署等流程,依通知住院日辦理住院,住院入住病房後始進行手術/處置。
* 手術(處置)後住院:住院前完成相關檢驗/檢查、麻醉諮詢、手術/自費同書意簽署等流程,依預定住院日辦理報到後,先進行手術/處置,手術/處置完成後再入住病房。

門診「手術後(處置)住院」說明
  所謂門診「手術(處置)後住院」,簡單來說,就是病人門診時,若有住院治療需求,醫師評估病人如果符合各項主、客觀條件(包括:病人病情、病人意願、床等安排、病人當日是否有人陪同進行相關流程等),病人可於指定住院日入住,當天直接手術,再入住病房。
  
  因此,手術後(處置)住院,徹底翻轉了既有現行的住院流程,本院執行前亦經過縝密的規劃及流程細節的安排:規劃初期,開始針對醫療科進行意見調查,之後並邀集醫療科、醫療事務處、手術室、麻醉部、門診護理、秘書處、與檢查室等單位成立跨部門團隊,召開專案籌備會議,並挑選住院天數短的DRG手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和拔釘手術開始試行導入門診「手術後(處置)住院」流程;目前先行執行科別為:一般外科、骨科部、婦產部、心臟血管外科及心臟血管內科等,未來將逐步擴大推動科別。

門診「手術後(處置)住院」流程
  有關「手術後(處置)住院」流程,茲以執行時點順序說明。
門診當日
*門診當天醫師完成術前說明、開立手術排程、手術/自費同意書、各項術前檢查單、發放住院前檢查流程及住院注意事項(含病人版臨床路徑)。
* 當日看診結束,請先到北棟一樓住出院中心完成住院登記。

門診當日至實際住院前一日
病人務必完成術前檢驗檢查和麻醉諮詢等作業。

● 住院前一日
醫療團隊以電話聯繫病人,確認完成手術前醫療安全檢核及各項同意書簽署。   

●  住院當日
* 報到及評估:病人及陪同親友先至4樓F402診(診搭乘南棟訪客綠色電梯或搭北棟橘色電梯)「手術後住院整合櫃台」報到並進行術前評估等流程。

* 手術:由專責人員陪同病人及 親友至手術室進行術前評估確認及手術準備。
* 入住病房:手術完成後,入住病房並完成後續流程。
  
結論
  統計自2023年9月至11月底為止,執行科別中,已有168位手術(處置)後住院流程病人完成出院,至2023年12月底前,尚有28名預計執行手術(處置)後住院流程之病人。依目前統計結果,此流程病人確實縮短住院天數並減少住院醫療費用,且在接受滿意度調查的病人當中,對此流程執行的滿意度高達100%;本院除了推動「手術後(處置)住院」流程外,亦大力推動「預辦住院」流程,讓需進行住院前基本檢驗/檢查的病人,均能在住院前完成。如此,將讓醫療團隊在病人住院前即能掌握病人各項檢驗/檢查結果並完成住院前評估,提升病人住院安全及住院流程的便利性。

  本院為了守護您與您家人的健康,醫療與服務持續創新,亞東用心,一直走在最領先。

 以病人為中心  翻轉既有住院流程  導入「手術(處置)後住院」(相關圖片)

 

圖一、手術處置後住院檢查單

 

 

以病人為中心  翻轉既有住院流程  導入「手術(處置)後住院」(相關圖片)

 

 

圖二、住院前檢查流程 說明

 

 

 

 

以病人為中心  翻轉既有住院流程  導入「手術(處置)後住院」(相關圖片)

 

 

 圖三、住院前檢核儀表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