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92期
  • 2024年3月

員工健康管理與促進

健康管理中心 歐芬職場護理師  

員工健康管理與促進(相關圖片)ESG專欄-友善職場

     企業社會責任(CSR)已經演變為更加全面的企業可持續發展(ESG)框架,其中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大要素是實現企業可持續性的基石。在這個框架下,員工健康管理與促進成為企業實現ESG目標的核心元素之一。

環境(Enviromental)
  運用院內空間與資源,建立空間寬敞、明亮運動空間,鼓勵員工在工作閒暇之餘或下班時間可就近使用運動空間,提升自我體能維持健康;為鼓勵員工多爬樓梯,設置院內健康梯,利用刷卡系統,可在網站上查詢自身爬梯次數,也辦理萬步走活動,邀請員工多步行,減少開車或騎車,可增強員工體能並響應節能減碳觀念。

社會(Social)
  跨單位合作模式,一同推動全院健康促進活動,每年舉辦二場戶外活動,親近自然,增加員工凝聚力,並邀請員眷一同參與同樂;規劃員工自費檢查福利項目,鼓勵員工多參與健康促進活動,並更注重自身健康。在心理健康方面,與品質管理中心合辦手作舒壓課程,透過動手做療癒心靈、釋放壓力。
在員工的健康方面,除了健康檢查異常追蹤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外規劃母性保護、人因性危害預防與異常過負荷預防,提供職業醫學科醫師健康諮詢、工作評估,提供衛教資訊或協助員工工作上的調整。

治理(Governance)
  定期規劃與執行員工在職健康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和預防潛在的健康問題。這不僅有助於提升員工的身體健康,也有助於提高對個人健康的認識。依照法規執行四大計畫,保護特殊族群的員工健康,如孕婦、中高齡工作者等。另外建立每日自主健康管理,員工每日上班前填寫,若有異常狀況,可即時通知主管向員工關懷與了解情形。

結論
  員工健康管理與促進不僅是對於社會責任的體現,更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元素。通過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層面採取積極的措施,企業能夠建立一個關懷員工、重視社會責任的形象。這不僅有助於提高競爭力,還能夠積極影響社會和環境,實現共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