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頸部良性腫瘤 新式無疤痕超音波導引治療

耳鼻喉部 廖立人主任  

頸部良性腫瘤  新式無疤痕超音波導引治療(相關圖片)文章語音朗讀連 

頸部良性腫瘤  新式無疤痕超音波導引治療(相關圖片)        頭頸部軟組織超音波是用來檢查頸部腫塊的第一線工具,2007年本院耳鼻喉部開始為病人提供頭頸部超音波檢查的服務,至今已經有16年,歷年每年約有2,000至3,000名患者接受檢查。除了檢查外,近年來我們也開發利用超音波導引的治療方式來幫助病人治療頸部良性腫瘤。本院耳鼻喉部已經是台灣頭頸部超音波檢查民眾的首選醫療單位之一。

         頸部軟組織超音波近30年來,廣泛用來檢查頭頸部病灶。最常見的如甲狀腺腫大、節結、淋巴結、唾液腺腫瘤及其他腫瘤。另外,也可用來檢查頸部血管、聲帶活動性及大關節等。當檢查發現有異常時,醫師能建議進行超音波導引細針穿刺或粗針切片,藉由細胞及組織檢查及早獲得確定的診斷而儘早治療。

超音波在引導治療方面
  超音波可以在手術前協助定位,在手術中精確指出病灶,尤其是徒手檢查不出來的腫塊,在手術前可用顯影劑注射及超音波標示,更能夠大大提高手術成功率。

超音波導引針對頸部良性囊腫
         針對頸部良性囊腫,如甲狀腺囊腫等,醫師會用超音波導引將囊液抽出消腫,並加以細胞檢查。有的患者抽了很多次仍然反覆腫脹,這時候除了手術將良性囊腫切除外,也可使用超音波導引注射硬化藥劑治療。本院特地引進99.5%藥用無水酒精為患者進行硬化治療,過程就像一般囊腫引流;在引流最後時將少量酒精注入囊腫內,治療後病患並不會酒醉,但部分患者可能有1至2天腫脹及疼痛的現象,慢慢使囊腫消腫(圖一為99.5%藥用無水酒精治療前後超音檢查圖片變化),約有八成以上的囊腫可以經由1次的注射後獲得緩解。本院申請健保給付,於2021年12月獲得健保通過使用於復發性之甲狀腺良性囊腫;至於沒有獲得健保給付的其他良性囊腫,我們也申請新北市衛生局的自費注射且獲得同意。我們這項治療成果也在2021年獲得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超音波優秀論文第一名的殊榮。

超音波導引酒精注射硬化劑治療
        適合用於良性復發囊腫;但是對於很多良性實心甲狀腺結節就不適用。良性甲狀腺結節由於腫大且有壓迫感及美觀的困擾,傳統的手術或者是最新的內視鏡手術都可能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痕,而超音波導引消融治療就提供一個無痕治療的選擇。醫師會使用消融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將腫瘤進行消融治療。消融治療適合4公分左右的良性甲狀腺結節,一般在半年後才能讓大小小於2公分,外觀便能達滿意的美觀。(圖二、超音波導引消融治療前後超音檢查圖片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超音波導引酒精注射或消融術都不會讓腫塊完全消失,而是儘量減小到外觀沒有症狀,優點是沒有疤痕;但治療後的超音波呈像會與異常的病變無法區分,所以建議由固定的醫師進行追蹤。

無創超聲刀治療
        2024年本院耳鼻喉部預計會引進最新無創超聲刀(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如圖三),這種新的治療方式將不用針的穿刺,而是直接使用超音波的能量投射在良性節結上,達成消融的成果。目前新北市衛生局正在審核申請當中,希望2024年能夠正式引進造福更多患者。

耳鼻喉部 廖立人主任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耳鼻喉頭頸外科手術、頭頸部超音波學、癌症流行病學、預防醫學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50&&DoctorID=87152


頸部良性腫瘤  新式無疤痕超音波導引治療(相關圖片)圖一、超音波導引酒精注射成效(1A、酒精注射前;1B、注射後一個月追蹤;1C、注射後三個月以上追蹤;1D、注射後半年以上追蹤)

 

 


頸部良性腫瘤  新式無疤痕超音波導引治療(相關圖片)

 

圖二、超音波導引消融治療成效(1A、消融前;1B、消融後一個月追蹤;1C、消融後三個月以上追蹤;1D、注射後半年以上追蹤)

 

頸部良性腫瘤  新式無疤痕超音波導引治療(相關圖片)

 

圖三、2024年本院預計引進之無創超聲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