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診斷出腎臟癌 可以選擇保留腎臟嗎?

泌尿科 俞錫全醫師  

被診斷出腎臟癌  可以選擇保留腎臟嗎?(相關圖片)文章語音朗讀連 

被診斷出腎臟癌  可以選擇保留腎臟嗎?(相關圖片)什麼是部分腎切除手術
  部分腎切除手術是泌尿科醫師為了保全病人儘可能多的健康腎組織,通過切除腎臟的一部分來治療疾病或損傷的一種手術,避免全腎切除對後續腎功能的影響,降低日後洗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

手術適應症
*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治療指引,第一、二期腎臟癌首選治療為部分腎切除手術;第三期腎臟癌以腎全切除手術為主要治療,必要時也可以執行部分腎切除手術取代之,如單一腎患者、另一側腎功能不佳、雙側腎腫瘤等病人。
* 對於某些良性的腎臟腫瘤,也會建議作腎臟部分切除手術,包括:過大的血管肌肉脂肪瘤、嗜酸細胞瘤(oncocytoma)等。

腎細胞癌全腎切除與部分腎切除比較

 

全腎切除

部分腎切除

優點

u  局部復發率低

u  手術併發症少

u  手術較為簡單

u  保留腎功能

u  減少洗腎機會

u  復發率不會比全腎切除高

缺點

u  較易發生慢性腎臟病,可能要洗腎

u  易出現心血管疾病

u  適合腫瘤<4cm

u  腫瘤>4cm視位置及病人狀況等決定

u  血管、器官沒有嚴重沾黏等不適合

u  不是所有腎細胞癌都可以做

u  手術困難

     部分腎切除手術對於泌尿科醫師是一項非常有挑戰性的手術,其相當程度的考驗手術醫師的手術技巧。由於腎臟是人體的血液過濾器,因此其血管豐沛,無時無刻在過濾全身的血液排除身體的廢棄物。因此進行腎部分切除手術時,手術醫師需要先找出支配該腎臟的主要動脈,先夾住它以阻斷血流,又不能讓腎臟缺血太久。接著在限時30分鐘內完成腫瘤摘除及重建縫合腎盂和腎臟實質,否則腎臟既有損傷和壞死的風險。

臟癌的手術方式
* 傳統開腹手術
  以往腹腔鏡手術技術匱乏的時代,部分腎切除手術以傳統開腹手術為主,其傷口約為20-30公分。且手術傷口位於上腹部或側腰部,傷口疼痛程度通常較大,也因此大大影響了患者手術後呼吸、腸胃的恢復速度,導致病人需要使用大量的止痛劑,住院天數也較長。
* 微創腹腔鏡手術
  隨著微創腹腔鏡手術的發展,手術醫師只需要透過3-5個1公分左右的傷口即能完成這困難的手術。如此一來,大幅度改善了傳統開腹手術的傷口疼痛問題,加快病人復原速度,也明顯減短了住院天數。
*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近年來快速發展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更具備放大10倍的3D手術視野,加上靈活的機械手臂器械,除了讓手術醫師能夠更精準的切除腫瘤,靈活的器械也加快重建縫合腎臟的速度,使得以在精準根除腫瘤的同時,保留患者最大腎臟功能。

腎臟癌三種術式的優缺點整理介紹說明

手術方式

傳統開腹手術

微創腹腔鏡手術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優點

適合較複雜手術、腎臟缺血時間較短等

傷口小、減輕疼痛感、恢復快、住院天數縮短、手術併發症較少

機械手臂靈活、精準切割及縫合、傷口少及恢復快

缺點

傷口大、手術併發症較多及恢愎慢

器械操作範圍較小,腎臟切除後的縫合難

部份腎切除健保給付手術費用,唯達文西耗材民眾仍需自費,全腎切除手術費和耗材需民眾自費

適合對象

腫瘤大、侵犯周圍多個器官及全腎切除

部份或全腎切除

部份腎切除

部份腎切除手術麻醉方式的介紹
* 全身麻醉

* 住院天數
平均5-7天 (視病人年齡、身體狀況和慢性疾病情形而略有不同)

* 術後照護和注意事項
* 手術後即可恢復飲水、進食
* 傷口照護
* 術後一個月內不宜劇烈活動
* 術後一個月內須要注意是否有大量血尿、腰部劇痛、頭暈、發燒畏寒等症狀

* 手術風險和可能的併發症
* 術後出血1.6-8.6%
* 腎動脈假性動脈瘤0.4-2.3%
* 腎動脈靜脈?0.04-1.5%
* 尿液滲漏0.6-17%
* 周圍臟器損傷
* 腸損傷 (0.3-0.5%)
* 肋膜損傷 (0.6-12.9%)
* 脾損傷 (0.5-4.3%)
* 肝膽損傷 (0.1-1.4%)
* 胰損傷 (0.2-2.1%)
* 淋巴損傷 (0.8-5.1%)

結論
  腎臟癌病友想要儘可能地保留腎臟,早期發現非常重要。腎臟癌雖然有「隱形殺手」之稱,但民眾若能透過定期健檢、尿液檢查的潛血反應,搭配超音波和電腦斷層等影像學檢查,仍有機會早期發現腎臟癌,進一步治療,而保有較佳的腎臟和功能,達到較好的存活。

參考資料
> NCCN guidelines 2024 Version 1
> EAU patient information: Partial nephrectomy (
https://patients.uroweb.org/treatments/partial-nephrectomy/)
> UroToday AUA 2023: Surgical Complications after Robotic Partial Nephrectomy

泌尿科  俞錫全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泌尿腫瘤、泌尿系統重建、疝氣手術、排尿障礙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85&&DoctorID=8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