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92期
  • 2024年3月

學習CPR+AED 成為生命的守護者

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吳俊廷助理管理師  

學習CPR+AED  成為生命的守護者(相關圖片)       心肺復甦術(CPR)是一項關鍵的急救技術,目的是幫助那些無意識、無有效呼吸的患者,維持他的腦功能,透過胸外按壓的動作,讓患者恢復呼吸及血液循環,然而,很多人可能並不了解,CPR不單單只有壓胸這個動作,而是一個綜合的急救過程,每個流程都不困難,卻又極其重要,尤其是遇到突發狀況時,一般人大多手足無措。

救命步驟-叫、叫、壓、電(叫叫CD)
* 第一叫:呼喚病人-透過呼喚病患以及拍打病患兩側肩膀來評估病患是否能對這些外來刺激做出反應。

* 第二叫:叫人幫忙-當你判斷患者完全無意識,接下來就要請周遭人員協助撥打119急救電話,還有請人到鄰近設施拿取自動體外電擊器(AED),生死關頭分秒必爭,分工合作才能更有效率。

* 壓(C):CPR胸部按壓動作-  按壓兩乳頭中點,按壓口訣: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

* 電(D):使用AED-依照語音指示,開電源-貼貼片-插接線-電擊。

亞東醫院CPR+AED急救教育訓練課程
  為增進全民急救技能,進而透過訓練將相關急救技能推廣,增進全民心肺復甦術和使用AED之技能,以減少因缺乏急救知識而導致的病情延誤或喪失生命的情形發生,進而達到自救救人之目的。亞東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多年來持續辦理CPR+AED急救教育訓練課程,在2023年度於院內辦理了10場急救訓練課程,報名人數為433人。

  為了讓學員更加了解自身CPR按壓正確度,於2023年度場次與「安妮怎麼了」租借QCPR安妮,QCPR安妮教具結合IPAD APP即時呈現按壓深度、速率等相關資料,也可以設定不同的按壓時間,讓學員在學習過程更為直觀、清楚,也符合健康促進推動E化概念。
  
  2024年上半年度場次時間為3月23日(六)及6月22日(六),報名資訊請關注亞東醫院LINE@。

學習CPR+AED  成為生命的守護者(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