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92期
  • 2024年3月

泥淖中的家屬 需要你我的扶持

社會工作室 張瀞云社工師  

 泥淖中的家屬  需要你我的扶持(相關圖片)    

 

 

 

 

「我的能力就這樣,我到底要救我哥還是我先生…?」。家屬哭泣著說著。

        金金的哥哥「阿旺」因主動脈剝離及顱內出血住院。阿旺沒有妻小,父母也離世了,世上只剩最親近的妹妹一家人,社工初訪時,阿旺透過助行器輔助,在金金及妹夫的陪伴下於病房周圍散步,家庭的經濟依靠金金在檳榔攤微薄的工作收入維持著,病房照顧則由年紀稍長的妹夫協助。某天,阿旺如廁時突然倒下,緊急插管入住加護病房,病情每況愈下,經醫師說明阿旺的病況呈現植物人狀態,看著身上插著許多管路的阿旺,金金不捨地流淚,為了不讓哥哥再次經歷受苦的急救歷程,金金簽署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歷經二個月加護病房的治療,阿旺脫離了呼吸器,轉出加護病房,但意識不清的阿旺需要他人協助翻身、抽痰、灌食及更換尿布,金金正苦惱阿旺的照顧問題,沒想到,金金的先生同時間被診斷罹患了肝癌和腸癌,金金如同兩頭燒的蠟燭,感到徬徨且不知所措。

        面對家庭遭逢的劇變,社工協助申請社福基金補助阿旺的看護費用,金金才得以安心地陪伴自己的先生面對艱辛的癌症治療。並且透過社工提供的福利資訊,金金協助阿旺申請身心障礙證明和低收入戶,讓阿旺取得低收入戶的福利身份,減免了住院的醫療費用,最終,阿旺在金金的陪伴下,平靜地在安寧病房走完生命最後一程。

         雖然金金不捨阿旺的離世,但最終欣慰地跟社工師分享,「哥哥來到我女兒的夢裡,穿著我幫他準備的紅色POLO衫,身上沒有任何管路,只見手腕上有打點滴的針孔和瘀青,原地轉了一圈,告訴我們,他已經好起來了!」。回顧這段就醫的歷程,金金感謝社會大眾的善心捐款,及時的援手讓她得以一步步的走下去。(故事提供:亞東醫院劉盈辰社工師)

        亞東醫院成立「社福基金」,長期以來有很多捐助本院的善心人士,透過親自到院、郵政劃撥或銀行轉帳捐贈善款,幫助弱勢家庭,或者捐款「醫療發展基金」促進醫學研究及發展,為了增加民眾捐款之便利性及多元性,本院建置「亞東醫院線上捐款平台」,讓民眾在家就可以完成捐贈,愛心不受空間限制,捐款更即時。另外,也可以透過平臺認識本院社福慈善基金及醫療發展基金,感人的生命小故事,捐款紀錄查詢及捐款芳名錄。


         若您想進一步認識,您可以搜尋「亞東紀念醫院」網站/首頁/「亞東醫院慈善捐款」,也可以直接掃描下列QR Code,協助您更快進入網頁。

 泥淖中的家屬  需要你我的扶持(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線上捐款平台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