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19期
  • 2018年2月

過年除舊佈新健康過好年

 
過年除舊佈新健康過好年(相關圖片)      「年旺旺好運來,煩惱的事往邊靠」,新的一年又來臨囉!大街小巷都喜氣洋洋的迎新春賀新年氛圍中,亞東每年此時都會邀請三和書畫學會老師來院揮毫,贈送來院民眾春聯。新年到,本期規劃「過年除舊佈新健康過好年」專刊,將介紹「如何過年大掃除舒緩腰痠背痛關節痛的六大絕招」、「年菜聰明吃,健康無負擔」、健康保「胃」戰、「過年出國旅遊如何平安又盡興」及「收假症候群」。
   
    全家大掃除的時候,反覆不間斷的姿勢清掃,往往會造成肌肉或關節上的傷害。掌握六大絕招,可以有效降低大掃除所造成的疼痛與不適。到親朋好友家拜年聚會,準備的豐盛年菜美食總是油膩,在歡樂之餘不忌口及動得少,大吃大喝一不小心就熱量超標,不但體重快速攀升,也讓腸胃受不了。呼籲減少油脂及調味料的使用,使年菜吃得更健康養生。
 
過年除舊佈新健康過好年(相關圖片)     也有許多人會利用過年假期和家人出國旅遊,異國風味的食材及烹調方法可能都和我們平時在國內食用的大不相同。旅行中最掃興的事情莫過於遇到「旅行者腹瀉」,美食當前風景再美,卻只能待在飯店,甚至需在當地立即尋求醫院協助。當然每個人健康狀況不同,在旅遊前四至六週,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的醫院和醫師討論疫苗、藥物等資訊,萬全的準備更能讓您玩得更盡興!
    
    春節是們每年重要的連續假日之一,休完長假後,生理和心理上因無法順利調適、回復正常工作或上學時常有頭痛、頭暈、耳鳴、食慾不振、噁心、疲憊、無精打采、全身不適及失眠、情緒低落、焦慮等,無法專心工作或課業的症狀「收假症候群」由精神科醫師提供「收假秘笈」,鼓勵民眾儘早調適身心,注重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幫助假期生活回復正常軌道。
  
     古人說:「炮竹一聲除舊歲」,新的一年,也是新的開始、新的祝福和新的起點,健康管理中心也推出「2018年初健檢」專案,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健康平安」、「心想事成」,也祝福大家狗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