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健康檢查邁向健康之路

菁英健康管理中心 邱正民主任  

由健康檢查邁向健康之路(相關圖片)健康檢查為什麼很重要?
       事業與健康是現代人積極追求的兩大目標。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一定少不了強身養生等話題,健康檢查可說是許多現代人追求健康不可或缺的途徑之一。其中主要的原因有:其一是慢性病為主的時代來臨,其二是檢驗預防醫學的蓬勃發達。

慢性病為主的時代
       現代人的十大死因排行榜中慢性病佔了大多數,諸如: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癌症等讓人聞之色變的疾病。慢性病的特性便是潛伏期長、一旦發病便會造成健康嚴重而持續的傷害。此外,慢性病初期也往往無明顯的徵兆或症狀,給人防不勝防的恐懼感。

進步的預防檢驗醫學
       現代預防醫學的發展針對疾病的預防提供了三級預防的觀念。就是,初級預防:藉由預防注射或改變生活習慣、減少影響健康的因子,將疾病防治於發生之初。二、二級預防:藉由健康檢查,運用檢驗醫學與早期治療,將疾病防治於傷害形成之前。三、三級預防:藉由治療與復健醫學,將疾病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

健康檢查的時機
以下三種情形便可考慮接受健康檢查:
* 身體發展或變化的關鍵期:如嬰幼兒發展期、懷孕期、中老年期。
* 身體感覺有不明症狀發生時。
* 想了解健康狀況,趁早擬定健康維護計畫時。
以上三種情形,當然以第三種最為建議,因為多一分自我了解,健康變多一分保障。

多久應做一次,應做那些項目?
    針對越常見,越多人罹患的疾病應該越常做檢查,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肝炎等,通常每年一次。
稍微少見的疾病便可以因個人遺傳及體質差異而有所不同的檢查間隔與建議,特別是可以早期發現、療效不錯的癌症,如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等,最值得定期檢查。

    做了健康檢查並不一定就讓您與健康畫上等號!其中關鍵就是要以健康檢查為個人的健康維護訂出一個方向,並依據此一方向,努力從事保健之道。因此健康檢查的結果,是否有專業的醫師與護理團隊成為您的健康維護計畫的陪伴者,顯得格外重要。

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應達成以下目標
* 預防疾病(初級預防)。
* 發現常見慢性病之危險因子,以預測未來之健康問題。
* 發現疾病(二級預防)。
* 諮詢及衛教以促進有益健康的生活習慣。
* 建立與更新受檢者的健康資料。
* 增進受檢者與醫師的溝通。

  這些時機的掌握,關鍵都在定期健康檢查。選擇健檢項目有兩個重要原則,一是根據您個人的性別、年齡、病史來選擇,另一則是針對國人十大主要死因: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疾病(含腎炎/腎病症候群/腎病變)、肝疾病(含慢性肝病/肝硬化)。其中,名列死因榜首的惡性腫瘤死亡之十大癌症依序為:(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2)肝和肝內膽管癌(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4)女性乳房癌(5)口腔癌(6)前列腺(攝護腺)癌(7)胃癌(8)胰臟癌(9)食道癌(10)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菁英健康管理中心有各專科團隊,能為民眾健康長期把關,並由健康管理師按照歷年檢查情形,或是依個人的狀況,量身訂作最適切的檢查。
 每種檢查方式皆有其目的性,其中,器官機能性檢查,通常是使用抽血或尿液等檢驗方式;如要瞭解器官是否有腫瘤、血管是否阻塞或狹窄等狀況,則需透過基本的超音波或進階的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正子攝影等方式,執行高階影像檢查。以下為簡單的說明:

  除了檢查之外,健康管理中心的任務也包括後續服務。以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之一「癌」來說,健康管理中心曾為客戶安排「DSCT雙射源雙能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當天發現8厘米結節,兩天後轉介院內胸腔外科開刀,成功切除腫瘤,術後完全不需接受任何放射線治療或藥物標靶治療,仍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除此之外,因為接受磁振造影(MRI)全身腫瘤篩檢、DSCT冠狀動脈攝影、無痛腸胃鏡、正子斷層掃描而被檢查出病灶,進而需要積極治療的受檢者,我們也以亞東醫院醫療資源優勢為後盾,提供完整的療程。

  人生旅程是一條單行道,無法重來,建議無論工作再忙,仍應騰出時間來關心自己並照顧家人的健康。如有健康檢查相關問題,歡迎致電亞東醫院健康諮詢熱線:(02)7728-4665、7728-4667,將有專人為您服務。健檢中心位置:北棟6樓菁英健康管理中心(由1樓VIP大廳進入,搭乘專屬電梯到達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