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19期
  • 2018年2月

糖尿病照護 叫我『全國第一名』

公關室/謝淑惠主任  

糖尿病照護  叫我『全國第一名』(相關圖片)亞東醫院的糖尿病人大大蒙福囉!
       本院糖尿病照護團隊每年均以優良的照護品質,得到衛福部主管機關肯定,2017年更結算出雙料冠軍,榮獲「2017年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計畫之新增收案數/新增收案率榮獲傑出獎全國第一名」,以及「2017年國民健康署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計畫之計畫執行成果傑出獎全國第一名」。

兩項「全國第一名」的糖尿病照護成績
        這是由本院新陳代謝科為主導,跨團隊結合本院眼科、糖尿病衛教室、營養科等單位,形成一個堅強的照護網,推行以病人為中心的糖尿病共同照護計畫。

       第一個「全國第一名」:新增收案數/新增收案率榮獲傑出獎,是本院為提升糖尿病病友的照護品質,增加認證醫師人數、增加衛教人力,宣導鼓勵就醫的糖尿病患加入照護方案,從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一共增加新收案人數 3,184 人,新加入照護方案的病人數居全國之冠。

    第二個「全國第一名」: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計畫之計畫執行成果傑出獎,更是能顯現對糖尿病友的正面影響。本院糖尿病病患的糖尿病品質執行率如糖化血色素、血脂肪、微量尿蛋白、眼底檢查率及糖化血色素和低密度膽固醇的良好控制率都被主管機關肯定。

糖尿病照護具體作為
* 由院方高層領導提供整合性糖尿病照護組織
       本院「糖尿病品質改善小組」設置「糖尿病醫令檢查開立提醒」系統,糖尿病照護  叫我『全國第一名』(相關圖片)回饋執行率給各科,開立糖尿病眼科整合門診,提升全院糖尿病品質執行率。
* 成立病友團體將對病友的糖尿病衛教生活化強化糖尿病友團體運作,開闢  一個讓病友們可分享彼此生活經驗與獲取醫療資訊的空間,使病友在身心上得到良好的協助,除了使用藥物及傳統衛教課程來幫助病患控制糖尿     病。鼓勵及維繫糖友們的向心力,改變舊有不良之行為,使得每個人都能過得更健康。
* 辦理糖尿病高危險群及糖尿病前期之健康促進活動與社區合作推動糖尿病高危險群健康促進及辦理減重班,針對有糖尿病家族史、血糖異常病史、血脂異常者、血壓異常者、體重過重/肥胖者之高危險群,增加篩檢人數,以
提昇糖尿病高危險族群自我照顧的能力,並加強其危險因子 的管理(如: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飲食、運動、肥胖…等),並鼓勵其生活型態的改變,來減低將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 糖尿病遠距照護服務行動/智慧照護/服務沒有距離糖尿病遠距照護服務新一代內建行動通訊之「雲端血糖、 血壓機」裝置,提供糖尿病病患、家屬及照護團隊,更即時、更便利、更完整的血糖管控解決方案,改善血糖血壓控制問題,降低併發症發生。
* 積極培訓衛教人員,成為糖尿病衛教人員進修中心提供糖尿病照護網見習及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衛教師實見習,與新北市衛生局及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定期合辦糖尿病教育課程學術研討會。

       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疾病,每個家族當中可能都有糖尿病人,然而糖尿病的照護品質優劣,往往帶來天差地別的生命∕生活品質差異。新陳代謝科陳華芬主任表示,很高興在糖尿病友照護上長久的努力得到肯定,也希望藉著得獎,能讓更多病友知道並且加入亞東醫院的照護計畫,讓自己的病情得到最好的醫療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