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癌篩檢刻不容緩 定期檢查保健康

家庭醫學科 蔡政豪醫師  
四癌篩檢刻不容緩  定期檢查保健康(相關圖片)     癌症已經連續35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乳癌和口腔癌的死亡率與十年前相比持續上升,子宮頸癌在子宮頸抹片推廣多年後,發生率和死亡率均已下降,癌症影響國人健康甚劇,癌症防治刻不容緩。

   亞東醫院自2010年將國民健康局提供民眾的預防保健服務加以整合,並在一樓大廳成立整合式預防保健服務中心,提供免費的癌症篩檢(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以及成人健檢。

   台灣在1995年實施全民健保以來,提供女性子宮頸抹片篩檢,由於民眾積極參與篩檢,子宮頸侵襲癌標準化發生率降幅達36%,死亡率亦大幅下降。這樣的成果可以證明早期篩檢癌症、早期治療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不管是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或口腔癌,在疾病的發生過程中,有一段疾病已經發生,但是還沒有臨床症狀的階段。這四項癌症在此時卻有良好的篩檢工具可以透過定期篩檢,早發現癌症或即將轉變為癌症的癌前病變,透過正確治療來減少癌症的發生及死亡。

四癌篩檢項目
* 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
* 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50-74歲大腸癌篩檢 (2年1次)。
* 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原住民 (2年1次)。
* 乳房X光攝影檢查: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45-69歲婦女 (2年1次)。
 

四癌篩檢刻不容緩  定期檢查保健康(相關圖片)

 

 

 

 

 

 

 

 

圖說:歷年十大癌症標準化死亡率,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