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啞嗓難癒? 恐因聲帶沾黏 談聲帶顯微皮瓣手術

耳鼻喉頭頸外科 王棨德醫師  

啞嗓難癒? 恐因聲帶沾黏  談聲帶顯微皮瓣手術(相關圖片)  音是現代社會最常用的溝通工具,許許多多的專業人士都需要透過嗓音來溝通,例如:歌手、教師、業務、講師、律師、電訪人員、銷售員…等。當嗓音出現問題,不只會影響患者的日常溝通,還可能降低工作表現,甚至使得職業生涯縮短或被迫轉職。對於工作上經常需要用到嗓音的民眾來說,嗓音疲憊是最常見現象,臨床上大多以多面向的嗓音評估結果呈現患者的嗓音狀況,方式包括:喉部內視鏡檢查、聽知覺評估、嗓音生活品質測量、聲學分析及氣動學評估。

  治療方式上,首重發聲、飲食、與生活習慣的調整,透過嗓音治療協助病人建立正確的發聲方式,戒除菸酒等不良嗜好,並放慢說話速度與降低音量等。當上述保守治療成效不佳,或聲帶出現顯著構造上的病灶如:息肉、囊腫等,便需要考慮實行喉顯微手術以徹底移除病灶,恢復聲帶正常功能。

    除了傳統聲帶手術,直接將病灶切除的操作方法外,近年來,逐漸發展出聲帶顯微皮瓣手術的新技法,手術中保留聲帶表皮(皮瓣)完整,以精細長柄器械移除深層病灶後(如:圖一、圖二),將皮瓣包覆住聲帶傷口,以恢復聲帶平整的外觀。
   
  手術加上麻醉的時間,全程約一個小時左右。手術後噤聲期為7天,一個月的恢復期內也需避免胃食道逆流之刺激,以免對剛手術完的聲帶造成傷害。少部分患者術後可能因皮瓣癒合不佳,出現纖維化或有斑痕組織(約5%),可於聲帶局部施打類固醇以改善症狀。除了上述常見病變外,顯微皮瓣手術亦可應用在較特殊的案例,如聲帶沾黏或咽喉狹窄等(如:圖三、圖四),克服傳統手術容易復發再次沾黏的困境。不論是哪一種手術技法,手術後都建議患者配合嗓音治療,可以加速嗓音的恢復並減少日後復發的機會。

 

啞嗓難癒? 恐因聲帶沾黏  談聲帶顯微皮瓣手術(相關圖片)

 

  

圖一、顯微皮瓣手術移除聲帶息肉圖二顯微皮瓣手術移除聲帶囊腫

 

 

 

啞嗓難癒? 恐因聲帶沾黏  談聲帶顯微皮瓣手術(相關圖片)

 

 

圖二、顯微皮瓣手術移除聲帶囊腫

 

 

 

啞嗓難癒? 恐因聲帶沾黏  談聲帶顯微皮瓣手術(相關圖片)

 

 

圖三、聲帶沾黏,外觀呈U型

 

 

 

 

啞嗓難癒? 恐因聲帶沾黏  談聲帶顯微皮瓣手術(相關圖片)

 

 

圖四、以顯微皮瓣手術撥離聲帶沾黏

 

 

 

表一、 傳統聲帶手術與顯微皮瓣手術之比較

傳統聲帶手術

聲帶顯微皮瓣手術

手術方式

病灶含表皮黏膜一併切除

保留表皮黏膜完整,僅移除病灶

適用時機

聲帶長繭、喉部腫瘤

聲帶囊腫、聲帶息肉、聲帶沾黏

手術難度

標準

手術時間

(含麻醉)

30-45分鐘

1小時

可能後遺症

聲帶閉合不完整

(可施打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修補)

傷口癒合纖維化 (5%)

(可局部施打類固醇改善)

牙齒鬆動、舌頭麻、味覺改變、噁心、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