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23期
  • 2018年6月

我喜歡助人 所以我選擇護理

社區護理 吳待芬居家護理師  

我喜歡助人  所以我選擇護理(相關圖片)  喜歡照顧人,所以選擇護理當成畢生志業,至今已十八年的工作經驗。猶記得剛進入臨床,無論是臨床技術、溝通技巧、舒適護理、臨終護理等等,心裡真的有不小的壓力。在新進人員訓練時,印象最深刻的是「舒適護理」,我躺在病床上讓另一位同事來幫我翻身、包尿布和在病床上體驗不能自主移動的感覺,過程中體會到原來能自我隨興翻身,是多麼的舒適啊!透過實體學習,讓我更了解到失能者的需求,日後我照護病人都以「舒適第一」為出發點,連病人和家屬都說我和其他護理師不一樣,比別人多一份貼心。

  爾後從安寧病房護理師角色延伸至居家護理師,將護理服務帶入社區,除了提供病人適切的服務,也同理居家病人身體的不適及家屬照護的辛勞、病人即將離去的事實,針對家屬給予悲傷輔導,及尋求社區資源讓家屬銜接使用。一位「居家護理師」能帶給案家這麼多面向的服務,居家護理師是非常具挑戰性的工作,自主性高,能夠發揮獨當一面處理的能力,以及緊急應變力。

  感謝本院長官、同事及家人的支持,讓我踏實學習,榮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之護理傑出獎與醫院的肯定,我會繼續堅守護理工作崗位,為長期照護病人提供更優質的護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