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23期
  • 2018年6月

主動關懷病人 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

血液透析室 郭秀花副護理長  

 主動關懷病人   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相關圖片)                                           

       進入亞東已24年,記得剛進入透析中心接受訓練,除了透析的專業學理之外,難的是要面對複雜的透析機器操作,更難的是幫病人執行動靜脈廔管注射。雖然自己有多年護理工作經驗,但是面對這個專業畢竟是新手,要如何將錯綜複雜透析管路分門別類的架在機器上及學習注射動靜脈廔管。因為長期透析病人知道我是新手,害怕我打壞他的血管都拒絕接受,令我非常沮喪,但是學姐不斷給我鼓勵也再三向病人保證,努力之下完成第一位病人打針及透析使我信心大增,病人也不再拒絕我。每當培育新人時想起自己剛來的無助感,被病人拒絕治療的窘境,會用自己的例子去教導學妹,鼓勵主動關懷病人,並且與他們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協助學妹盡快學習順利完成臨床作業。

  透析中心任職至今,更能了解透析病人那種無奈與不甘願的心情,我會主動關懷並耐心說明治療過程,使病人瞭解安心接受治療,護理師是他們的心理諮商師,是家庭協調師,甚至是病人家中的健康管理師,令病人如此信任感覺很有成就感。感謝亞東醫院護理部給我這個機會,有幸榮獲新北市第6屆「護理傑出獎」,給我很大的鼓舞與安慰!在護理生涯中得到很多護理前輩的指導以及工作中護理姐妹們的協助陪伴,雖然工作辛苦,也是支持我繼續堅持護理工作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