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23期
  • 2018年6月

新長照2.0 亞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成立

社會工作室 薛淑珍社工師  

新長照2.0  亞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成立(相關圖片)      灣老年人口急遽增加,預估65歲以上人口將在2018年達到14.5%,進入高齡社會,至2026年達到20.6%,邁入超高齡社會。家庭照顧功能式微,伴隨老年而來的慢性病及功能障礙,使家庭的照顧負擔沉重,對長照的需求也隨之上升。為滿足未來龐大的長照需求、減輕沉重的家庭照顧責任。行政院2017年1月1日開始實施「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長照2.0,2018年1月實施「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制度」的新長照2.0。由A(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之個管師擔任長照服務的單一窗口,引入「主責照顧」之觀念及功能,希望整合原有10項長照服務,以人為中心一次評估核定4類長照服務額度(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縮短民眾等待服務的時間,減少服務取得的障礙。

「1966」長照服務專線,民眾接觸長照服務的起點!
  當家中有家人需要長期照顧時,可先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不分市話或手機直接撥打1966,5分鐘內通話免費,透過語音互動式選單,台灣各縣市民眾皆可跨縣市,為居住不同縣市的親友,即時取得長照服務。

  長照專線將連接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由在地的照管專員提供諮詢服務,民眾也可透過電話提出長照服務申請,照管專員將依序至家中訪視進行長照需求評估。待確認長照需求等級後,再由長照A單位個管師依照個別長照需求與照顧問題,與民眾討論照顧計畫,希望妥適運用政府給付額度,適時連結各式資源,達到照顧與復能的目標。

       本院在今年4月與新北市政府完成特約A級長照服務合約,亞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成立目標在提升板橋、土城、樹林區長照服務成長率,向前延伸至出院準備服務。為使出院準備服務不中斷,廣邀社區中的各專業團隊合作以充足的服務量能,搭建區域資源平台團隊即時溝通,資源互補滿足民眾需求,讓民眾在7個工作天獲得長照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負擔。也透過完整之教育訓練計畫,支持服務團隊,充實專業知能,提升整體服務品質。
* 服務對象
經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核定後,實際居住於板橋、土城、樹林區域,且符合以下資格之一者為限:
一)六十五歲以上失能老人。
(二)五十五歲至六十五歲失能原住民。
(三)五十歲以上失智症者。
(四)失能之身心障礙者。
(五)未滿六十五歲未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之失能者:須具有重大傷病證明、或衛生主管機關公告之身心障礙鑑定醫院之醫師診斷證明(須確診病名及狀態)、或發展遲緩診斷證明,開各項證明有效期限適用一年。

* 合作單位與服務項目
> 居家照顧服務
    旺福居家護理所、照顧服務員專業發展協會、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伊甸基金會附設新北市居家式服務長照機構、聯順居家護理所、天下為公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北市私立恆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長期照護型)、俊平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 日間照顧服務
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板橋海山公共托老中心。
> 居家專業照護
    暐淩居家物理治療所、中英醫療社團法人附設居家護理所、亞東醫院居家護理所、康健居家護理所、板橋中興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聯順居家護理所、旺福居家護理所、福耕居家護理所、新北市營養師公會、美樺居家護理所。
> 機構喘息服務
至傑護理之家、健生護理之家、健安護理之家、廣權護理之家、怡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健順養護中心。
* 開幕活動
   5月4日上午舉辦「新北市長照特約亞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啟動儀式暨母親節關懷活動,讓民眾在佳節中感受本院溫馨氣氛。本活動邀請到新北市衛生局林奇宏局長和22家社區長照單位,與本院林芳郁院長一起完成「亞東長照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啟動儀式,為新北市的長照服務版圖再添新頁。

       活動中,特別邀請失智長者和國小學童一起上台合奏,老少同台,場面溫馨。另外,也請本院失智、失能長輩的家屬分享照顧長輩的歷程及相關資源運用,過去母親對我們的辛苦照料。當他年紀漸長、身體狀況愈差時,換由我們來照顧這些長輩,透過這些家庭的生命故事,讓大家看到愛的循環。

        社工室邀請與本院簽屬合作的22家長照特約單位,一同參與社區整合型服務的啟動儀式,宣示本院投入長照服務的決心。當天也召開第一次工作討論會議,溝通派案合作流程,以便快速提供服務;討論未來教育訓練主題,以提升服務知能。亞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正式啟動了,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為媽咪的未來預約一個A+生活!

 

 新長照2.0  亞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成立(相關圖片)

 

衛生局林奇宏局長到場致詞

 

 

 

新長照2.0  亞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成立(相關圖片)

 

 

社區整合服務中心熱鬧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