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23期
  • 2018年6月

呼應2018世界血友病日亞東醫院披上紅衣站上國際舞台

社會工作室許雯琪社工師  

呼應2018世界血友病日亞東醫院披上紅衣站上國際舞台(相關圖片)     「數5、4、3、2、1....」路過板橋南雅南路的民眾,紛紛抬頭望向亞東醫院的外牆,討論著亞東醫院怎麼突然披上了紅色外衣。

亞東外牆披紅衣民眾驚訝覺新意
  亞東醫院利用光雕藝術,將代表血友病的紅色,以紅光環繞的方式打在外牆上,吸引許多路人駐足觀看。原來是為呼應4月17日「世界血友病日」,亞東醫院歷經2個月時間籌備,將代表血友病的紅色,透過光雕藝術渲染在醫院外牆,象徵對血友病友的關懷與支持。
  
亞東血友病中心慶祝世界血友病日
  亞東醫院血友病中心為新北市唯一一個醫學中心設立的血友病中心,呼應2018世界血友病日,在「台灣諾和諾德藥品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下,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希望可以為血友病友提供最好的照護。這次活動在亞東醫院大廳設立了知識牆,讓民眾能更瞭解血友病,也透過光雕藝術,將代表血友病的紅色,打在醫院外牆上,染紅的外牆不僅是為血友病友加油打氣,也透過此方式,讓世界看見臺灣及亞東醫院對於血友病友的關懷與支持,宣告亞東醫院及臺灣和世界接軌。在世界血友病聯盟網站上可以看到亞東醫院成為2018世界血友病日,臺灣唯一登上全球的地標

共享知識,讓彼此更茁壯
  記者會當天邀請血友病病友在醫院大廳舉辦世界血友病日打氣暨點燈儀式,現場血友病友將與醫師一同將大型氣球進行充氣活動,象徵一起為病友打氣,共同面對及克服血友病的挑戰。

  內科部彭渝森主任表示,今年世界血友病聯盟的主題為「共享知識,讓彼此更茁壯」,亞東醫院於大廳設立血友病知識牆,讓民眾能進一步了解血友病的相關資訊,也透過共享知識,增進醫療人員及病友之間的相互瞭解。

   腫瘤科暨血液科林世強主任表示,血友病是病友先天缺乏凝血因子,導致凝血功能障礙,傷口不易止血,所以亞東醫院設立血友病中心,不管是平時出血治療或關節開刀復健,甚至在病友及照護者的心靈健康層面,都是亞東血友病中心努力的方向,讓台灣血友病照護水準也跟點燈活動一樣,一起躍上國際舞台。
  
搶救關節健康大作戰,超音波影像讓治療更精準!
  血友病病友會當天,邀請復健科蘇怡恬醫師說明血友病病友關節檢查與治療,蘇醫師以淺顯易懂的比喻說明疼痛的辨別、血友病常見出血狀況、可選擇的檢查方式與治療。雖然隨著醫療的進步,凝血因子注射治療的普及,血友病病友大量減少出血的併發症,但是骨骼肌肉系統的出血,造成的血友病關節病變,常嚴重影響病友生活品質,再加上病友難以分辨關節炎疼痛或出血疼痛,往往使得後續治療效果不彰,但透過關節超音波檢查,醫師可以掌握病友關節狀況,提供確切的治療方針。

  蘇醫師現場帶來超音波儀器,讓病友體驗超音波檢查,憑藉蘇醫師的豐富經驗,病友反應相當熱烈,超音波儀器旁擠滿病友與家屬,即使體驗結束但提問仍欲罷不能,收穫滿滿。
  
血友病病友會,病友坐上主播台體驗主播
  病友會更將室內攝影棚搬進醫院,讓病友及家屬透過模擬主播播報亞東世界血友病日新聞,一方面了解疾病知識,另一方面更加了解亞東世界血友病活動。播報完新聞後,病友當場就可拿到剪輯完成影片DVD,有病友與孩子一起播報新聞,讓親子之間留下珍貴影片紀錄。

  亞東醫院的血友病中心,在結合復健科、口腔外科、骨科等醫護團隊開設多專科整合性門診,不管在平時出血治療或關節開刀、復健,甚至在病患或照護者的心靈健康層面,都提供全方位的身心照護。

 
 

呼應2018世界血友病日亞東醫院披上紅衣站上國際舞台(相關圖片)

 

 

現場將藉由水晶球點亮的傳遞,象徵血友病知識的分享。

 

 

 

呼應2018世界血友病日亞東醫院披上紅衣站上國際舞台(相關圖片)

 

 

主燈亮起,正式宣告世界血友病日即將到來。


 

呼應2018世界血友病日亞東醫院披上紅衣站上國際舞台(相關圖片)

 

 

血友病病友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