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漏斗胸患者的福音 健保給付納式微創矯正手術醫材

院長室/教學部暨小兒外科 陳芸副院長  

漏斗胸患者的福音    健保給付納式微創矯正手術醫材    (相關圖片)        斗胸 (Funnel Chest)醫學上稱為Pectus Excavatum,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胸廓畸形。通常是因為胸骨兩側的肋軟骨發育異常造成內凹而形成漏斗胸(如:圖一)。過去傳統手術要開一個十多公分的傷口,手術範圍大,不但疼痛,也容易復發。近年來採用微創納式漏斗胸矯正手術為主流,傷口不但小恢復也快。但所需要的矯正板植入物並無健保給付,患者需要6到11萬不等的自費材料,好消息是漏斗胸矯正板自2018年12月底開放健保給付,對於嚴重需要矯正的兒童與青少年是一大福音。

     漏斗胸的發生大約每400位新生兒就會有1位漏斗胸畸形,大約從2-3歲開始出現凹胸的情形,到6-7歲後越來越嚴重。漏斗胸的病患以男性居多。輕微的漏斗胸可能只影響外觀,但嚴重的漏斗胸會影響心肺功能,導致心律不整、心輸出量減少、肺容積下降與運動功能失調,有些病人也會壓迫食道而影響食慾或吃飯吃很久。筆者有一些患童在手術前常常吃一頓飯吃一小時,或讓媽媽拿著飯碗追著跑,而術後突然脫胎換骨食慾大振,短短一年就多了10多公斤體重。

漏斗胸患者的福音    健保給付納式微創矯正手術醫材    (相關圖片)

 

 

圖一、胸骨兩側的肋軟骨發育異常造成內凹而形成漏斗胸

 


 

 

嚴重的漏斗胸會有的症狀
* 容易疲勞
* 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特別是運動後
* 胸部嚴重壓迫感或疼痛
* 活動能力受限,無法劇烈運動
* 心律不整
* 食慾不振

        漏斗胸也會造成心理上的影響,例如:自卑、焦慮、社會適應障礙等。很多漏斗胸病患都不敢去游泳或戲水。

術前評估
        評估漏斗胸病患包括病史及理學檢查以了解家族史及活動受限狀況。正面及側面的胸部X光攝影初步評估胸骨內凹程度。心電圖、肺功能測定、心臟超音波以評估心肺功能。胸部電腦斷層可以計算Haller index,通常 Haller index 大於3.25 會建議手術矯正胸廓畸形,也是健保給付的標準。

矯正時機
    Haller index大於3.25或心肺功能障礙或嚴重影響外觀都會建議手術矯正胸廓畸形。在任何年齡均可進行手術,但在兒童早期開刀可讓心肺及骨骼正常發育並減少對小孩的心理影響,效果較成年後為佳。理想的年齡是在6至12歲左右進行,術後的疼痛與恢復較快,也可以讓成長發育較正常,一般建議不要超過19歲手術。

納式微創手術方式
        目前國際上常用納氏手術(Nuss procedure)進行矯正。手術採全身麻醉,在兩側腋中線附近劃開2-3公分的傷口,將納氏金屬條放在胸骨後方,使凹下的胸骨頂起。放置時會在胸腔鏡的監測下進行,手術時間一般約1至2小時,術後住院需要約3-5天,大部分病患術後休息1週即可恢復一般的上課及工作,矯正金屬條約在2-3年後移除,手術後立刻得到美美的外觀(如:圖二)。

漏斗胸患者的福音    健保給付納式微創矯正手術醫材    (相關圖片)

 

 

圖二、納氏微創手術,術後美美的外觀

 

 

 

 

手術風險
     這是一項微創手術,相對傳統手術,併發症較不常發生。最常見的併發症為術後疼痛及納氏金屬條位置滑動。滑動可能是因為術後傷口還未穩定就劇烈運動牽扯而引起,如果發生滑動,可能須要考慮重新調整固定金屬條。

術後照顧
        術後第一天會建議臥床休息,第二天開始可以床邊活動,第三天可以下床走動。術後1星期左右即可上課及進行一般的文書工作,病人可正常走路及上下樓梯,術後1個月內儘量避免彎曲胸腰,術後3個月內不可提背重物與劇烈運動,像跑步、登山、打球之類,以免植入物移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