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世界的聲音你聽到了嗎?

人工耳蝸中心 陳冠華醫師  

孩子,世界的聲音你聽到了嗎?(相關圖片)幼童聽語發展障礙
        楚的聽覺是嬰幼兒認識這個世界的重要媒介,比起其他的感官知覺,聽覺更是建構與外界溝通能力-「學習口語」的先決條件。我們口中所說出的語言聲調,來自於模仿自己所聽到的聲音,耳朵聽到什麼,講出來的口語就是類似的音調,嬰兒出生後,聽覺系統快速發展,唯有聽得清楚,講話才能清晰,若是聽得含糊不清,說話自然也是如「含滷蛋」一般,這也就是為什麼人生長於不同區域,說話會擁有獨特腔調的原因。

        聽語能力的發展還有另一特性,出生後到兩歲是聽覺發展黃金時期,若這段時間沒有把握,之後不論如何努力,聽力的品質都很難追上正常孩童,更別談清晰的口語表達。

         簡而言之,聽覺品質的好壞,大大影響了幼兒學習說話的過程,唯有聽得清楚,孩子才能學著說出清晰的口語。除了語言,聽覺刺激也肩負促進幼兒大腦皮質成熟的重大功能,近期已有明確的研究證據指出,聽力損失的兒童若沒有儘早接受診察及治療,不僅語言發展落後,在平衡運動能力、語言及數理學業表現、情緒管控、行為發展、社交能力及與同儕相處上都會出現障礙,甚至會造成智力發展停滯,環境適應不良等嚴重後果。

         根據統計,全台灣新生兒先天性中重度聽力損失(大於40分貝)的發生率約為0.1%-0.2%:其中六成與基因變異有關,四成是非基因影響,包括懷孕初期曾感染德國麻疹或巨細胞病毒(0.58%)、早產(1.2-7.5%)、新生兒體重小於1500克(1.4-4.8%)及小耳症病變等;另有部分新生兒會有暫時性聽力受損,原因為外耳道阻塞(出生時羊水或胎脂堵塞)、感染(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等。

        隨著年齡增長,幼童出現永久或暫時性聽力問題的比例更高,高達70-90%的學齡前(七歲)兒童都曾罹患中耳疾病,2%-5.9%會產生聽力損失,三分之一為傳導及混合性聽力損失,其餘為神經感音性聽力損失。此類幼童在日常生活中會有以下幾種表現:「口語明顯減少」、「與家人溝通能力下降」、「看電視聽音樂或說話時音量增加」,若家長觀察到相關症狀,應儘速帶孩童接受聽力檢查及專業醫師的診治,排除造成聽力損失的病因,以免

導致永久性的聽力問題
        2018年全台十八萬的新生兒中,超過400位有先天性的聽力受損。而七歲之前,更有近萬名兒童會出現聽力的問題!與其他幼兒常見的急性感染性疾病相比,聽力下降的病徵較不明顯,病程的進展也較緩慢,加上嬰幼兒無法準確表達自己的感受,家長只能藉由日常生活觀察出孩童聽覺的變化,因此聽力下降常被忽略而導致永久性的聽力損傷及學習發展障礙。有鑒於此,定期的聽力篩檢就顯得特別重要,目前政府針對「新生兒」及「學齡前兒童」這兩個特定族群,有全面性的聽力篩檢計畫。

新生兒聽力篩檢  奉行「黃金一三六原則」
         自2012年起全面施行,全國篩檢率已超過98%,不論出生於哪個縣市,各級醫院或診所,新生兒聽力篩檢皆奉行「黃金一三六原則」:出生一個月內初次篩檢、三個月確定聽力損失診斷、六個月內接受聽能創建/復健療育(包括:配戴助聽器)。

         新生兒出生5天內進行初次聽力篩檢,由聽力師或合格的檢驗人員,以自動聽性腦幹反應(aABR)儀器進行檢查,結果記錄於「兒童健康手冊」內頁,未通過者須於滿月時至醫療院所進行複篩。

       若滿月篩檢仍未通過,出生三個月內應至合格的確診醫院接受全面的耳部理學檢查及電生理聽力檢查,確定嬰兒是否有聽力損失,評估嬰幼兒聽損程度及找出可能的致病原因,開始接受治療。新生兒此階段即會進行客觀(電生理)與主觀(行為)聽力檢查,然而6個月以下的嬰兒,通常無法對聲音的刺激準確地做出反應,因此主觀聽力檢查結果在此時只會做為輔助參考。

        三到六個月大時應持續追蹤聽力變化,若仍有聽力損失,出生六個月內要開始配戴聽覺輔具及接受聽能創建/復健療育。輕中度聽力損失之嬰兒,若及早矯治,可使孩子有正常的語言發展歷程;若為雙側重度至極重度感音性聽損(聽力閾值大於80-90分貝)之嬰兒,應至各醫院專業醫療科別(如人工耳蝸中心、聽語醫學中心等),評估是否適用人工耳蝸(人工電子耳),若符合相關適應症,儘早於一周歲內接受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及後續的聽能創建療育,孩童未來才能擁有清晰聽覺及口語能力。

        任何篩檢都存在偽陰性(通過篩檢卻有聽力損失),或是嬰兒只有極輕度的聽損,這兩個原因都會造成幼兒有聽力問題卻通過篩檢;另外部分嬰幼兒則是有遲發性或是漸進性的聽力損失病症,出生時聽力接近正常,但隨著年齡增長,聽力逐漸下降。因此即使通過篩檢,家長仍須依照「嬰幼兒聽力自我評估表」(兒童健康手冊,衛教指導重點)上之建議,觀察嬰幼兒聽能發展是否正常,若有落後,應盡早至醫療院所就診。

孩子,世界的聲音你聽到了嗎?(相關圖片)
 

 

 

 

 

嬰幼兒聽力自我評估表,表列項目在家長 對孩子持續觀察後,若每個階段出現3個以上的「否」,建議立即至醫院接受聽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