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

牙科部 黃敏琪醫師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相關圖片)         信該如何保護寶貝孩子的牙齒一直是許多家長的一大課題,嬰幼兒的牙齒保健需要孩童的配合、家長的耐心以及醫師的專業來共同維護。口腔保健的習慣越早開始建立,才能遠離蛀牙牙痛等問題,這是父母雙方都需共同面對的責任。

蛀牙(齲齒)
* 蛀牙的原因
         蛀牙是孩童最常見的口腔問題,牙菌斑中的細菌將食物醱酵後產生酸性物質進而侵蝕牙齒就形成了蛀牙的狀況。若放著不管,深層蛀牙影響到神經便會有自發性疼痛的狀況,長期未處理更可能使細菌入侵軟組織衍生出蜂窩性組織炎,臉部紅腫、疼痛,後果得不償失。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相關圖片) 

 

造成蛀牙的原因分析圖

 

 

* 容易蛀牙的地方
         蛀牙總是發生在不易清潔的地方(牙縫和後牙區)及口水較少的位置(咬合面溝縫中),而剛萌發的牙齒尚未鈣化完全,更容易有蛀牙的產生。

乳牙的重要性
        擁有健康的乳牙,孩童才有良好的咀嚼功能,攝取充足的營養並且幫助消化。如果乳牙因蛀牙或外傷造成感染,可能會影響到恆牙的發育,造成恆牙發育不良或畸形等問題,嚴重者甚至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除此之外,乳牙齒列的完整性也會間接影響將來恆牙齒列的排列,乳牙早期脫落可能導致恆牙萌發空間縮小,造成孩童將來齒列不正或阻礙恆牙萌發等問題,因此好好清潔乳牙是很重要的一環,家長不得輕忽與怠慢。

孩童第一次看牙時間
        台灣及美國兒童牙科學會都建議孩童在第一顆牙萌發(大約出生後六個月)後就可以開始第一次的牙科檢查,最晚不要超過一歲,並非等到孩童有蛀牙或是開始牙痛才帶到牙醫院所看診。

口腔清潔
        六歲以下孩童的手部肌肉仍未發育成熟,刷牙技巧難以準確執行,因此需要家長幫忙監督並協助完成,培養孩童刷牙的好習慣,同時也可以增進親子感情。
* 潔牙時機:進食完、睡前
* 潔牙方式:年齡有別
* 出生後-六個月

       剛出生的嬰兒雖還未長牙,仍建議在餵奶後與睡前使用紗布巾或紗布擦拭口腔,包括牙床、舌頭,同時也需注意避免共用餐具及以口餵食,避免易齲齒細菌的早期傳染。
* 六個月-二歲
約6-8個月會長出第一顆乳牙,此時便需開始使用含氟牙膏(1,000ppm以上),沾取薄薄一層或米粒大小在牙刷上刷牙,並用紗布擦去多餘的牙膏,除此之外,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夜間餵奶完就睡的習慣。
* 二歲-三歲
此階段乳牙大多萌發完全,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導孩子潔牙的重要性及學習把牙刷放在臼齒區,可降低孩子對刷牙的抗拒與不適感,刷完鼓勵孩子吐掉多餘的牙膏或漱口,家長必須幫忙使用牙線。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相關圖片) 

 

乳牙之間牙縫較緊的部分可以開始使用牙線或牙線棒。


 

 

* 三歲-六歲
三歲以上含氟牙膏用量為豌豆大小,可試著讓孩子自己刷牙後再交由家長檢查並再刷一遍,同時練習刷舌頭。約六歲會長出第一顆恆牙,刷牙時也要特別加強並注意。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相關圖片) 

 

0-3歲含氟牙膏約薄薄一層或米粒大(左圖),3歲以上則約豌豆大小(右圖)

 


* 六歲後
此階段為換牙期,應訓練孩子自主刷牙的獨立性,讓孩子刷一遍後再交由家長檢查並加強重點(恆牙大臼齒及門齒),刷牙的協助至少需至小學1-2年級,而牙線的使用則需協助到小學5-6年級。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相關圖片)
 

 可以讓孩童照著圖表的順序一起刷才不會忘記。

 


* 刷牙姿勢
家長幫嬰幼兒刷牙時,必須要讓孩童頭部有所支撐,才方便刷牙。選擇平坦明亮的地方,看得清楚口腔內每顆牙齒再仔細清潔。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相關圖片) 

 

單人操作:讓孩子躺在腿上,一手潔牙,一手固定頭部。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相關圖片)

 

 

雙人操作:操作者雙膝相對,讓孩子躺在腿上,一方固定頭部並潔牙,另一方固定手腳。

 

 

氟化物-強健牙齒
        氟化物可以促進牙齒表面再鈣化的能力,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可以從以下來源攝取:
* 含氟牙膏:至少1,000ppm以上,每天使用2次
* 含氟漱口水:一種是每天使用的0.05%氟化納,另一種則是每週一次的0.2%氟化鈉(目前學校配合實施),建議至少含在口內1分鐘,並上下左右來回漱口再吐出,漱完三十分鐘內不可進食或喝水,因此不建議六歲以下孩童使用。
* 氟錠:建議含在口內1-2分鐘,直接吞下肚效果不佳。在無飲水加氟(台灣)的情況下,美國兒童牙科學會建議的劑量如下,可諮詢牙醫師的意見。

臺灣地區建議氟化物每天攝取量

年齡

(Y:歲,M:月)

<6M

6M-3Y

3Y-6Y

6Y-16Y

攝取量

(毫克,mg)

0

0.25

0.50

1.00

* 牙醫師專業塗氟
        簡單來說就是在牙齒表面塗上保護層,短時間內提供高濃度的氟,增強牙齒的抗齲力。氟漆操作時間短且能附著牙齒表面一段時間,適合用在年紀較小的孩童,塗完三十分鐘內不可進食或喝水,目前健保給付六歲以下孩童半年一次,若是嚴重蛀牙者根據牙醫師評估後可能增加次數。

窩溝封填-填補牙齒死角
        後牙咬合面常會有較深的溝縫,容易使細菌、食物殘渣堆積而無法清除,窩溝封填劑會將這些溝槽填平或變淺,使刷牙更加容易。目前補助對象為國小二年級弱勢兒童及2014學年度9月之後入學之國小一、二年級學童。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相關圖片)

 

 

窩溝封填-施作前                                

 

 

兒童牙齒顧得好 口腔保健不能少牙(相關圖片)

 

 

 

窩溝封填-施作後


 

飲食控制
        含糖食物會增加蛀牙的形成,尤其是黏滯性高、精緻型糕點等等,然而減少正餐間點心的次數會比完全斷絕小朋友吃含糖食物還要來的可行,家長可以將含糖食物限制在三餐前後吃,並且養成孩童飯後刷牙就不再任意進食的習慣。正餐外的點心選擇營養且不容易蛀牙的食物為主,平常也不要以糖果來安撫或鼓勵孩童。

定期看診
        選擇信任的兒童牙科醫師建立適合孩童看診的模式,培養彼此的默契能幫助孩童在看診上的接受度。建議3-6個月帶孩童定期檢查牙齒,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同時也可以向醫師諮詢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共同照護孩童的牙齒健康。

取自: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圖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