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3期
  • 2019年4月

透過巡迴醫療服務 提升偏遠地區民眾就醫可近性

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羅資蓉  

透過巡迴醫療服務   提升偏遠地區民眾就醫可近性(相關圖片)  遠地區居民年齡結構普遍高齡化、獨居比率高,加上偏遠地區欠缺便利的交通運輸,因此偏遠地區醫療可近性相對於都市區域較低。根據「2019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條件」施行區域中,新北市醫療缺乏地區為石碇區、坪林區、石門區、萬里區、平溪區、雙溪區及貢寮區,而亞東紀念醫院在石碇區執行偏遠醫療多年,深知石碇區居民的醫療資源不足,加上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鼓勵醫院醫師到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提供醫療保健服務,促使全體保險對象都能獲得適當的醫療服務,故希望以此計畫提高偏遠地區醫療可近性。

  本院的偏遠巡迴醫療團隊公務車進入石碇區,到了中民里集慶宮,待設備與放置物品後,社區人員及志工搭乘公務車前往里辦公處廣播並親自接送民眾至集慶宮看診。這就像是一個開在石碇區的行動診間,民眾來了必須先掛號、量體重、體溫與血壓、填寫基本資料等等,再來至醫師看診處陳訴病情並診斷,待開立藥物後至藥師處核對並領取藥物。民眾看診完都十分感謝醫護人員的服務,而醫療團隊和民眾的關係也像朋友一樣。里長也很感激本院的醫療團隊為當地居民服務,醫療團隊也非常感謝當地里長的協助。

  2018年偏遠巡迴醫療,總共服務26個診次,看診人次131人。其中一個診次搭配共餐辦理衛教講座宣導活動,增進民眾健康知識。本院也持續承接健保署「2019年度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截至二月底,總共服務3個診次,看診人次17人。於中民里集慶宮繼續為石碇區民眾守護健康。此外也於三月初,將Health健康+雲端血壓機放至中民里辦公處,提供里民量測血壓使用,並協助里民申辦健康卡,讓醫師更方便透過醫囑系統追蹤民眾血壓狀況,也讓里民能透過Health健康+APP做自我健康管理。

院執行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提供之服務
每隔週六下午14:00-17:00於中民里集慶宮執行巡迴醫療
* 由家庭醫學科提供門診醫療服務
* 看診來回接駁服務:中民里→集慶宮、烏塗里→集慶宮
* 計畫執行期間:2019年1月1 日至12月31日止。

透過巡迴醫療服務   提升偏遠地區民眾就醫可近性(相關圖片)

 

 

 

護理師替民眾測血糖